晴時多雲

中資來台炒房 件數趨緩

2016/07/10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資來台炒房一度引發熱議,但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自二○○二年下半年開放中資來台購屋,十三年來通過審查僅三○八件,總購屋金額約四十八.三六億元,平均一年不到二十三件,平均一件總價約一五七○萬元,且中資購屋件數有逐步趨緩的狀況。

中資購屋占房屋交易比極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中資來台購屋始終只是口號,占整體房屋交易比率極低,對台灣房市幾乎沒有影響。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說,中資購屋受到不少限制,加上審核時間至少兩個月,多數不會循正常管道來台購屋,因此官方數據無法反映實際狀況。

內政部地政司統計,自二○○二年八月開放中資來台購屋,長達十年時間審核通過件數僅五十件,平均一年五件,平均一件總價約一○六○.六七萬元。不過,二○一三年審核通過件數達五十二件,一年件數便高於開放前十年總和,當年平均一件購屋總價約一四五○.八一萬元,也較開放前十年的平均購屋總價高出三十六.七八%。

至於二○一五年則有八十六件通過審查,購屋總金額達十四.三五億元,平均一件購屋總價約一六六八.三九萬元,不論件數或購屋總金額都是歷史新高。至於平均購屋總價最高的則是二○一四年,平均一件購屋總價約一八二三.五四萬元。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今年第二季通過審查的中資購屋件數二十一件,較上季增加一件;購屋總金額三.七一億元,減少近六千萬元。觀察近一年來單季審查通過件數,則從去年第三季的高峰三十一件,逐季滑落至二十件上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