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收購老闆的太陽能公司

2016/06/23 06:00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宣布斥資28億美元,收購太陽城公司,刺激太陽城盤後股價飆漲近4分之1。(彭博)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週二宣布,旗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將以近28億美元,收購馬斯克自家的太陽城公司(SolarCity),最快明年將整合電動車、家用電池和太陽能系統解決方案;太陽城盤後股價聞訊飆漲24%,特斯拉股價則跌逾1成,市值蒸發43億美元,馬斯克身價跟著縮水5.75億美元。

老闆身價縮水5.75億美元

路透指出,特斯拉將以每股26.50-28.50美元價格,併購太陽城公司,較週二收盤價溢價25%-35%。

現年44歲的馬斯克身兼太陽城公司主席,以及特斯拉執行長,他分別持有2家公司22%和19%股份,為最大股東;太陽城現任執行長瑞夫(Lyndon Rive)也是馬斯克的表弟。

分析師認為,特斯拉應專注研發汽車業務,維持品牌形象,對此馬斯克表示,「全球市場不缺汽車廠商,只缺永續能源企業」,預測特斯拉與SolarCity合併後,可有效降低化石燃料等能源成本;相關收購案仍須獲股東會通過,但馬斯克不會參與投票。

據統計,太陽城公司負債金額高達62.4億美元,今年來股價大跌6成,特斯拉股價同期下跌8.5%。GTM研究公司資料顯示,隨著太陽能面板價格走跌,市場租賃需求大減,包括太陽城、Sunrun和Vivint Solar等租賃公司業績大受影響,總計去年相關租賃合約在美國一般家庭太陽能銷售市占率由2014年的72%掉到56%,預期今、明2年市占率將進一步降至50%及4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