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政府綠能目標 太陽能光電挑戰兆元商機

2016/06/22 08:36

經濟部今赴立法院報告未來綠能設置目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將公布新的電源開發規劃,新政府實現綠能承諾,大力拓展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太陽光電預計將每年增加200萬瓩,至2025年將上看2千萬瓩,增加1兆左右商機。離岸風力則將增加5成,從原來2百萬瓩目標提升至3百萬瓩。

離岸風力預計增加5成

台電表示,新政府規劃2025年將有2千萬瓩太陽光電,較之前規劃的目標620萬瓩多出2.2倍,而自2018年後,每年將增加2百萬瓩。為了達到提升目標,目前能源局正在與台電就太陽光電併網技術及可行性進行規劃,而經濟部也擬規範提高太陽能模組的發電效率,未來達一定效率以上的模組才能夠鋪設。

台電表示,目前預估屋頂型太陽光電若修改法令後擴大實施,約可有1千萬瓩;若包含地面型太陽光電,納入農委會公告嚴重地層下陷而不利耕作,得設置綠能設施的農業用地範圍,共有18區總面積1253公頃,大概全部可增至1100萬瓩。

台電表示,若要達成目標,需額外再規劃1千萬瓩左右裝置容量,必須擴大實施地面型太陽光電才有可能。而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時即提到,已與農委會協調出一萬公頃土地。若以目前地面型太陽光電鋪設計算,約相當於6百多萬瓩裝置容量。

據了解,目前經濟部正透過行政院跨部會平台,協調農委會、環保署、國產署等單位協調,釋放地層下陷、受污染土地、鹽業用地及高鐵、高速公路旁國有地設置地面型太陽光電;而目前也與內政部就法規面進行協調,修改非都市土地容許使用執行要點,納入綠能以利鹽業用地設置太陽光電。而雲林台西工業區也將解編,轉型綠能專區。若不計目前已與農委會協調出的1萬公頃土地,未來尚需協調出至少6千公頃土地。

經濟部官員表示,2千萬瓩太陽光電目標對照目前數量的確有相當挑戰,但台電若願意解決併網問題並增加部分線路費負擔,仍有可能循序漸進實現,並帶動相關產業。據估計,若僅以設置面、尚不考量售電面來計算,整體2千萬瓩太陽光電,就可帶動近1兆台幣商機。

此外,新政府也提升離岸風電設置目標,由原來的2025年2百萬瓩調高到3百萬瓩,自2018年後每年設置16萬瓩、2020年後每年50萬瓩。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全台已規劃36個離岸風力場址,若能順利整體規劃,約有7百萬瓩左右潛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