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股息ETF「長得不一樣」! 野村00944標榜「低重疊」下旬募集

2024/04/07 11:46

野村投信即將募集00944,特別標榜與時下高股息ETF成分股「低重疊」。(圖由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集破紀錄、創下1752億元,引發各方關注,更呼籲投資人購買前要看仔細,避免手中ETF成分股高度重疊,野村投信就指出,高股息ETF並非每一檔長得都一樣,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00944)標榜「強勢」、「高息」、「低重疊」。

「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ETF」(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預計4月22日募集、預計5月9日掛牌,投資人可以用每股15元掛牌價購入,該ETF具備月配息機制與平準金設計,預計第一次除息時間落在7月中,可立即參與今年度台股除權息行情。

野村投信策略暨行銷處資深副總黃宏治表示,台灣高股息ETF百百種,儘管每檔ETF都會納入「成長/價值/科技」等等不同的產品訴求,但往往細看選股邏輯會發現,「股利率」仍然是多數高股息ETF選股的首要標準,也就是「股利率高就越容易入選成分股或重押」,導致高股息ETF成分股相似度高。

有鑑於此,黃宏治指出,野村投信走出不一樣的道路,追蹤指數「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指數」,是採用「動能指標」+「股利指標」的雙指標選股邏輯,透過「綜合分數」來做為成分股的篩選及權重的計算標準,而00944追蹤指數的50檔成分股與目前台灣熱賣高股息ETF的追蹤指數持股差異頗大,重疊個股數量大約落在9-21檔而已。

他也解釋,所謂的「綜合分數」是以「股利指標排序百分比」與「動能指標排序百分比」,兩者加權平均所得到的分數,且無論成分股的動能多強、股利多高,都不會發生任一檔標的被重押超過10%以上;且從00944追蹤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來看,第一大成分股佔指數權重僅3.44%,同時第十大成分股佔指數權重2.51%,總計前十大成分股佔指數權重僅29.54%、低於3成,明顯分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