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TF破發》自營商倒貨?券商:幫忙造市

2024/04/07 05:30

近日兩檔超人氣ETF00939及00940破發,引發「自營商倒貨、吃ETF豆腐」爭議。對此,券商澄清其實是幫忙造市,「自營商賣超越多,意味著申購人數越多」。(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造市變成倒貨?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指數型股票基金)三月廿日掛牌,不少財經網紅及投資人質疑,自營商連續五個交易日出現大賣超,總賣超張數高達七十二萬五千多張,導致該檔ETF「破發」(跌破發行價),大喊「都是自營商倒貨、自營商吃ETF豆腐」。對此,券商只能「啞巴吃黃蓮」,大嘆實際上並非如此。

自營商賣超越多 申購人數越多

事實上,不僅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出現自營商賣超,稍後掛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同樣出現自營商賣超。對此,券商表示,「這些都是幫忙造市,自營商賣超越多,意味著申購人數越多」。

券商說明,ETF交易運作可分為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自營商在初級市場向投信業者大量「批貨」,再於次級市場賣給投資人,確保價格與淨值穩定,假設某檔ETF深受投資人喜愛,卻沒有自營商販售,就會造成價格巨幅波動(溢價過高),對投資人來說反而吃虧。換言之,若是出現某檔ETF自營商大幅賣超,真正意義是「申購成績不錯」,產品獲得市場青睞。

過去投資人可能並未仔細看ETF的法人動態,當ETF成為「新全民理財運動」,開始仔細檢視ETF,從三大法人動態到持股細目等,一一過濾判讀是否有「隱情」、有無灰色地帶。

自營商賣超ETF,受益人將其與ETF「破發」連結,券商成眾矢之的。券商直言,一檔ETF可能有數家造市券商,只要申購火熱,從三大法人動向就會出現自營商賣超,賣超越多,代表申購數量越多,而自營商卻因此背了黑鍋,被誤會為「倒貨」、「吃豆腐」,業者想解釋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