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因素助燃ETF 台股重拾主場優勢

2024/04/07 05:30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一口氣募集逾1752億元,台股ETF熱度燒到最高點。(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一口氣募集逾一七五二億元,台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熱度燒到最高點。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指出,近年台灣資本市場出現質變與量變,人口結構轉變、投資偏好改變、投資行為改變等三大因素,推升台股ETF需求,除有助於台灣資本市場,也讓台股重拾主場優勢。

ETF各吹一把號 幾個QA就看懂(圖:中央社資料照 文:記者張慧雯)

高殖利率重獲青睞 存台股ETF領息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劉宗聖表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比預估今年將突破十九%,高齡化加速,凸顯退休理財需求龐大,帶動高股息ETF加速成長;而過去台灣投資人不斷將資金匯出海外投資,但二○一九年起境內基金開始超越境外基金,出現結構性轉變;且新台幣存款餘額增幅明顯高於外幣存款,引爆ETF規模大躍進,可說是讓台股重回主場優勢。

退休理財需求 加速高股息ETF成長

他認為,高殖利率重獲投資人青睞,將持續改變台灣財管市場資金流向,而過去台灣投資人偏好交易波動度高產品,例如境外高收益債券等,近幾年明顯轉向配置,偏好存台股ETF領息。

錢留台灣 帶動台股基金規模增長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今年二月底,台股ETF規模突破一.五兆元,台股共同基金突破五一○○億元,分別創下新高,合計逾二兆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比重近三成。劉宗聖表示,台灣投資人錢留台灣,帶動台股主、被動基金規模增長;其中,台股ETF規模增幅較為顯著,有利長期活絡台股資本市場。

外界質疑台股ETF規模越來越大,是否會造成台股波動幅度加劇?劉宗聖分析,截至今年二月底,台股ETF的「原型ETF」檔數為四十八檔,規模為一.五兆元,占台股市值六十兆元的比重僅二.五%,且台股ETF成交金額去年單月最高突破二五○○億元,但占台股整體成交金額比重仍僅約三%。

台股ETF壯大 挹注台股長期穩定資金

多數本土投信認為,台股ETF規模逐漸壯大,可挹注台股長期穩定的資金,又不像外資大買大賣、擾亂一池春水,對台股資本市場當然有利。不過,不少投資人把ETF當成是「個股」短線進出,未來業者有責任積極導正民眾的理財觀念。

◎ETF各吹一把號 幾個QA就看懂

Q︰

新募集ETF掛牌當日買氣強勁,漲停機率高?

A︰

ETF「價格」包括本身的淨值與交易的市價,ETF淨值要漲停,必須所有成分股都達到漲停漲幅,發生的可能性不高。

Q︰

自營商對ETF大幅賣超,難道是倒貨給投資人?

A︰

ETF造市商大幅賣超,通常是市場買氣強,造市商為滿足投資人買進ETF的需求,才釋出手上庫存。

Q︰

為了吸引投資人,ETF發行商(投信)會拉高淨值?

A︰

ETF是被動追蹤指數,績效表現是由指數編製規則下的成分股表現左右,發行商不會透過主動操作追求淨值漲跌;且ETF淨值漲跌與成分股整體有關,不會有發行商拉淨值的情形。

Q︰

大型ETF更換成分股時,可趁機吃豆腐?

A︰

多數ETF指數選股規則都有對成分股流動性進行控制,交易金額相對於個股市值、日均成交金額占比小,且分多天進出交易;從過去多檔千億級ETF經驗來看,不會有新增成分股就必然上漲、剔除成分股就必然下跌的情形。

Q︰

新募集ETF會幫舊ETF抬轎?

A︰新募集ETF已朝向擴大成分股發展,且建倉期間市場難明顯判斷彼此間持股重複性,交易金額相對個股市值、日均成交金額占比低,且分多天、多檔進場,投資人應回歸長期投資本質。

Q︰

ETF掛牌有蜜月行情,可以搶短獲利?

A︰

ETF掛牌當日參考價是前一日收盤淨值,相較於申購價不一定漲或跌,且ETF跟個股不一樣,沒有所謂的蜜月行情,應該以ETF淨值為交易考量。(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