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台灣25年來最強地震 半導體業牽一髮動全身

2024/04/05 07:52

台灣昨(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許多公司表示,已疏散了一些員工,且關閉了一些工廠進行檢查。(彭博檔案照、台積電提供)。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且餘震不斷,分析人士指出,台灣自1999年以來最嚴重的地震,可能會對整個亞洲半導體供應鏈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因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晶片商,在地震後暫停了部分業務,以檢查設施並重新安置員工。

《路透》報導,台灣在全球晶片供應鏈中發揮巨大作用,因為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所在地,台積電向蘋果(Apple)、輝達(NVIDIA)等大廠供應晶片。

除台積電之外,台灣還有聯電、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等半導體廠。雖然大多數工廠並不靠近震央,但許多公司表示,他們已經疏散了一些工廠員工,且將一些工廠關閉進行檢查。

台積電昨日深夜發出震損聲明,指4月3日地震發生後10小時內,晶圓廠設備的復原率已超過70%,新建的晶圓廠(如晶圓十八廠)的復原率更已超過80%。

調研機構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在1份報告中指出,這家晶片製造商在新竹、台南、台中的工廠經歷的不同程度的中斷,可能不得不推遲部分發貨,並增加晶圓投入以彌補這1損失。

以賽亞調研表示:「減少受地震的影響,是需要採取更謹慎的措施和時間來恢復生產,並且維持品質標準,這可能會帶來額外的影響和障礙。」

台積電指出,雖然部分廠區少數設備受損並影響部分產線生產,主要機台包含所有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皆無受損。

巴克萊(Barclays) 分析師在1份投資者報告中表示:「部分高端晶片需要在真空的狀態下全天候無縫進行數週,停產意味著一些正在生產的高端晶片可能會受到影響。」

巴克萊分析師還表示,可能會出現溢出效應,導致日本、韓國等專注於上游產品的經濟體,以及中國和越南等專注於下游產品的經濟體的電子製造業,出現「短期停滯」。

報告最後指出,客戶的庫存水平較低,可能會讓台灣、南韓等晶片製造商藉此提高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