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積電赴日設廠 曝「最大挑戰」

2024/03/08 07:25

力積電(6770)與日本金融集團SBI控股合資成立JSMC。(力積電提供)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力積電(6770)與日本金融集團SBI控股合資成立JSMC,首座晶圓廠選定落腳日本宮城縣大衡村工業園區,JSMC負責人吳元雄表示,在日本興建晶圓廠的最大挑戰,是工程師不足。

《日經亞洲》報導,力積電與日本金融集團SBI控股合資成立JSMC,計畫投資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695億元)在日本設廠,第1階段的生產預計2027年啟動。

吳元雄表示,公司正在尋找各種方法來解決晶片工程師短缺的問題,「這是我至今為止面臨最困難的事情。」

力積電計畫從台灣派遣200多名工程師前往日本,並在台灣培訓年輕的日本工程師3至5個月,以快速組件團隊來支持新工廠的設立。

吳元雄建議,可以設立1所由晶片行業、學校和政府聯合營運的學校或課程,以培訓年輕學生加入半導體生產行列,當然希望也可以透過新工廠的所在地,和當地大學、組織合作,培訓新的工程師。

吳元雄補充,如果在日本或台灣沒有足夠的工程師,還可能從印度或美國等國家招募工程師。

《日經亞洲》報導,近年來,由於對台灣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供應中斷風險的擔憂加劇,包括台積電(2330)、美光(Micron)、三星(Samsung)等全球大晶片製造商都宣布在日本的投資計畫。

不過專家表示,人才短缺是日本尋求重返半導體強國的最大挑戰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