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之音:台積電熊本廠推動台日關係 中國看不到優勢恐施壓

2024/03/04 09:22

台積電(2330)在日本熊本設廠。(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共同在九州島建構半導體供應鏈,專家認為半導體將成為「台日同志國」的經濟主軸。中國業者分析,台積電另建一條中國以外的代工生態鏈逐漸成形,日本透過台積電的技術實力在先進製程後來居上,恐使中國在半導體製造上的優勢消失,但同時,中國也可能透過其他關鍵材料,對日本與台灣施壓。

《美國之音》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於2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計畫今年底投入生產。在開幕式上,日本政府宣布將再向台積電補助約48.6億美元(約新台幣1534億元),協助興建第2廠,預計今年底動工、2027年投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影片致詞中表示,台積電在熊本設廠,對台日兩國半導體產業及客戶相關產業都是重要的一大步。對此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在日本的新廠將提高日本和全球晶片供應鏈韌性,相信這將是半導體製造業在日本復興的開始。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則表示,過去30年,在全球化趨勢下,半導體供應鏈已逐漸發展成專業分工的生產模式,台灣在晶圓代工與專業半導體封測居全球第1;日本則在半導體設備與關鍵材料上居於領先地位。

李世暉表示:「半導體供應鏈發展出的全球化下的專業分工快速演變成為半球化下的自主生產。當國際半導體材料與晶片出現激烈變動時,台日之間的半導體產業鏈可直接相互支持,應對國際政治經濟局勢的變動。」

淡江大學政經研究碩士班教授蔡錫勲則表示,台積電熊本廠確實是台日共同合作的新里程碑,雙方已經形成了「台日同志國」的緊密關係,而半導體是其中的經濟主軸。台日半導體同盟不僅是台日經濟安全保障的新起點,也是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擺脫中國經濟威壓的一劑強心針。

日本眾議員福島伸享(Nobuyuki Fukushima)認為,台積電在日、台、韓、美等民主國家設置,確實會對國際政經局勢有所影響,但不會使印太地區的供應鏈產生很大的影響,只是延續著從前到現在的方向而已。

李世暉認為,日本透過與台積電的合作,逐步強化其在供應鏈上的不可替代性,以落實經濟安全保障,給中國帶來不少壓力。

不過中媒《集微網》等媒體分析,台積電另建一條中國以外的代工生態鏈逐漸成形,日本借助台積電的技術實力,在先進製程方面漸呈後來居上之勢,恐使中國在半導體製造上的優勢消失。

福島伸享表示,台積電在日本連續設置2座晶圓廠,對中國一定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或許中國現在開始會思考美日等國在供應鏈上全面脫鉤的應處方案。

蔡錫勲指出,台日半導體合作關係原就非常友好,反而中國在美中對立之下,沒有來自民主國家的技術支持,半導體產業反而受到限制。

他指出,中國很重視安全保障,也強化支持政策,著實降低了一點海外依存度,但是和世界最尖端設備依然有很大的落差,中國必須用較低價的製造設備,去追趕先進製程,而預料中國將持續研發生產尖端製造設備。

李世暉認為,中國可能透過關鍵材料對日本與台灣施壓,例如對鎵、鍺出口管制,未來也可能限制從螢石提煉出用於晶圓清洗的氫氟酸,並透過各種合法或非法的方法取得半導體相關科技,台灣與日本必須謹慎防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