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日本半導體復興路 台積電助攻

2024/02/23 13:07

台積電的進駐,為日本在復甦半導體產業的努力中,發揮極大作用。(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將於明(24)日舉行日本熊本廠開幕典禮,對日本半導體市場意義重大,台積電的進駐,為日本在復興半導體產業的努力中,發揮極大作用。

《路透》報導,日本在復興半導體產業上,尋求台積電幫助,反映出台積電在全球代工產業上的主導地位外,還有日本對中國在廣泛技術領域不斷增加的實力有所擔憂。

雖然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支持國家隊企業Rapidus,獲得更大的回報,但台積電進駐日本,被視為激勵了對經濟安全至關重要的半導體產業投資。東京麥格里證券(Macquarie Capital Securities)資深分析師榮恩(Damian Thong)指出,台積電在日本建立晶圓廠的潛力,確實獲得半導體產業各方支持。」

研究公司TrendForce表示,到2027年,台灣預計控制3分之2的先進製程代工產能,而日本則將其全球市佔增加至3%。透過與Sony和豐田(Toyota)的合作,這兩家工廠的月產將能超過10萬片12吋晶圓,從而提升日本獲得晶片的機會。

Isaiah Research分析師David Chuang表示,日本受惠於台灣願意批准出口代工和供應鏈技術,尤其是16奈米以下的技術節點。

《路透》報導,日本晶片產業的勢力正在增加,台灣晶片公司來到日本,不僅是為了因為台積電的工廠,更因為是被這個行業的新氣象所吸引。

九州經濟研究中心估計,預計10年內,台積電的到來,可望為整個九州帶來20.1兆日圓(約新台幣4.2兆元)的經濟效益,不過勞動力可能會是個問題。

Rapidus是台積電的潛在競爭對手之一,正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和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合作,但業內許多人士對其成功前景抱持懷疑態度。

榮恩表示:「我相信台積電將穩居龍頭地位,但日本將設法證明確實有當第2的本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