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蔬菜政治學!印度大選將至 宣布無限期暫停「洋蔥」出口

2024/03/23 16:10

印度官方22日突襲宣布無限期延長「洋蔥」出口禁令,料將持續衝擊海外洋蔥市場價格。圖為印度市場人員搬運洋蔥。(路透)

劉家凱/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大選在即,官方22日突襲宣布無限期延長原訂於3月結束的「洋蔥」出口禁令,也讓這個原本就被視為高政治敏感性的農作物,再次充滿政治色彩。

《路透》報導,印度官方昨(22)日深夜宣布將無限期延長洋蔥的出口禁令,料將持續衝擊海外洋蔥市場價格。

報導指出,印度是全球最大洋蔥輸出國,去年12月為控制國內暴漲的洋蔥價格,原本宣布暫停洋蔥輸出至本(3)月31日,然而官方突然宣布無限期延長,直到另行通知,也令業者大吃一驚。

一位匿名的孟買出口商高層向媒體表示,新一季的洋蔥收成已經令價格回穩,延長出口禁令完全沒有必要也讓人驚訝。

據悉,印度最大產地馬哈拉什特拉邦(Maharashtra)批發市場內的洋蔥價格,已從12月每100公斤4500盧比(約台幣1720元)下跌至現今的1200盧比(約台幣459元)。

印度持續禁止洋蔥出口,料將持續影響如孟加拉、馬來西亞、尼泊爾及阿聯等大宗進口國的洋蔥價格,也將讓競爭對手如中國或埃及得以用更高的價格接下訂單。

據悉,洋蔥在印度被視為最具政治敏感性的作物,由於洋蔥是印度人民不可或缺的食材,更是農民維持生計的關鍵經濟作物,每年受天災或氣候影響發生的「洋蔥危機」,都有「動搖國本」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全亞洲國家半數以上的洋蔥進口皆來自印度,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統計中,印度單年共計出口250萬公噸的洋蔥,創下歷史新高。

印度即將於4月19日至6月1日舉行為期44天、7階段的大選,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爭取第3度連任,過去他曾喊出以農民為「TOP」優先考量的競選口號,其中O即代表洋蔥(Onio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