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電價對CPI影響應低於0.178個百分點

2024/03/22 20:49

台電表示,這次電價調漲對物價的影響會比央行預期還要來得低。(示意圖,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決議先升息半碼,以因應電價調漲下的通膨預期。對此,台電表示,電價調漲對物價的影響會比央行預期還要來得低,這次調電價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應會略低於0.178個百分點。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在電價審議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央行在升息時尚未得知電價調漲方案,事實上電價調漲方案是非常細緻,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要穩定物價,例如對民生、小商店部分,都是較低的幅度處理,調幅較高的都是產業,以外銷為主,對國內物價影響程度還會再降低。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說明,央行應是以初步的調幅去推估,實際上對物價的影響有分為直接影響與間接影響。蔡志孟續指,直接影響就是跟住宅、民生有關,今天電價審議會上決議民生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家700度以下的用戶,漲幅從5%調降至3%,因此對物價影響「比我們原來估的大概還會再略低一點」。

蔡志孟指出,電價平均漲幅11%對全年度物價的直接與間接影響是拉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237個百分點,但這次電價調整將會是從4月1日開始,影響時間是3季,也就是全年的3/4,因此會是0.178個百分點。

蔡志孟指出,因為調幅較高的都是外銷產業,對CPI的影響主要還是來自於國內中小企業的內需部分,這方面台電還會再精算再給央行評估,最後版本的數字「應該會比剛剛提到的,今年的影響0.178個百分點還會再略微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