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3條安全法刺激中國資金搬遷 日經 : 香港損失成就東京收益

2024/03/20 16:37

香港再次收緊,推出23條立法,掀起中國、香港的企業家和投資者的資金移轉潮。日本政府看到投資資金再次流動的機會,將與新加坡競爭,吸引中國富人資金流入日本。(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再次收緊自由,加推的23條立法在19日立法三讀通過,恐掀起中國、香港的企業家和投資者的資金移轉潮。日本政府看到投資資金再次流動的機會,將與新加坡競爭,吸引中國富人資金流入日本。《日經亞洲》指出,這次日本將與新加坡一同競爭,若是日本政府政策得當,那麼香港的損失將成就東京的收益。

一直以來,許多中資企業和富人將資金存放在香港,確保資金安全,但香港新頒布的新法律規定,中國境內法院所做的判決,可以在香港執行。這意味著,中國法院可以依法且合法的扣押中國企業和人民存放在香港帳戶的資產。這讓中國、甚至香港的富人們的神經再次繃緊,再次尋找新的地方安全存放他們的資金。

日經亞洲表示,先前香港與新加坡持續爭奪中國、香港等富有家族的投資資金和家族辦公室設立,但香港卻輸在政策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此意識到,日本東京有機會取代香港,與新加坡競爭。因此,宣示新政策擴大了個人投資者投資管道,希望吸引中國富人資金流入日本。

在2023年9月,岸田文雄在美國紐約宣布,刺激中國5兆美元(約新台幣159.5兆元)資產管理產業競爭的政策,包括降低進入門檻、協助新進業者、設立可用英語完成行政手續的特殊商務區,以及擴大稅收保護投資。

此外,由於中國人本來就喜愛去日本旅遊,除了飛行時間較新加坡短,加上中國人民也羨慕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隱居日本,這也是日本相較新加坡,更吸引中國富人的一大優勢。

日經亞洲認為,岸田文雄的這些政策,標示著一個良好的開端,但日本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包括培養大量在法律專業人員,與新加坡競爭金融產品和信託相關領域,並參考先前香港成為成功金融中心的因素,包括所得稅效率、不干涉的治理,以及敞開大門引進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