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23條立法全票通過 23日生效

香港立法會19日加開會議,恢復「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等程序,出席的88名議員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全數投票通過。(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19日加開會議,恢復「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等程序,出席的88名議員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全數投票通過。(美聯社)

2024/03/20 05:30

港府將更有權力鎮壓異議 鞏固北京控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十九日火速審議「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家安全立法草案,在全體「愛國者」議員一致支持下,僅花七小時完成二讀辯論,傍晚在無人反對下,以全票一致贊成、三讀通過這項「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使港府有更大權力鎮壓社會異議,包括對叛國、叛亂可處終身監禁,對竊取國家機密判刑最高可達廿年,進一步鞏固北京對香港的控制,預定廿三日生效。

立法會十九日加開大會,傍晚近七時三讀通過新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還破例投票,聲稱據此見證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一刻。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完成表決後前往立法會,稱此為香港等候廿六年的歷史時刻,新法將與「香港國安法」相接互補,「不負中央所托,國家信任」。這項立法自今年一月啟動公眾諮詢,三月八日正式公告草案內容,十九日便三讀通過。

這項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訂立的新法,嚴懲數十項新增修的五大類國家安全罪行,包括叛國;叛亂、煽惑叛變及離叛,以及具煽動意圖的作為;與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相關的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境外干預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組織。美國、英國和歐盟先前都已警告,該法恐進一步扼殺香港自由。

新法寒蟬效應 扼殺香港自由

新法將於廿三日生效,與北京二○二○年頒佈的香港國安法偕同運作,在涉及「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擴大和刑責提高之下,迫使港人在政治上全面噤聲,扼殺言論自由和媒體監督等公民權利。迄今已有超過百人因違反國安法罪名入獄,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媒體紛紛關門,香港逐漸失去自治和公民自由,大批青壯年、中產階級專業人士被迫離開香港。

分析家指出,新法恐對企業家、公務員、律師、外交官、記者、學者等廣泛社群產生寒蟬效應,並對跨國企業和國際組織構成潛在風險,香港國際城市地位將無可避免受到進一步質疑。「人權觀察」中國區代理主任王松蓮表示,新法將「把香港帶入威權主義的新時代」。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執行主任凱洛格(Thomas Kellogg)表示,這類機制對香港而言或許並不新鮮,但新法涵蓋廣泛層面,增加濫用的可能性,「令人深感不安」,「立法會賦予行政長官進一步擴大法律範圍的權力,其方式可能會進一步侵犯基本權利」。

香港立法會19日晚間三讀全票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相關條例今後將與香港國安法一併成為港府處理國安罪行的法令。(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19日晚間三讀全票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相關條例今後將與香港國安法一併成為港府處理國安罪行的法令。(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