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條立法最後通牒「香港恐難承受代價」

示威者7日在科大畢典會場外,噴塗「反送中」標語。
(美聯社)

示威者7日在科大畢典會場外,噴塗「反送中」標語。 (美聯社)

2019/11/0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上月底閉幕的中共四中全會在公報中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被外界理解為可能在替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的立法鋪路。前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北京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七日表示,完成廿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法責任,並警告若香港未能通過國安法,中國固然會因此蒙受巨大損失,但對香港而言,付出的代價會是難以承受的。

王振民是在「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的活動中做出上述表示。他說,北京仍希望香港能自行完成國安法立法,美、英、新加坡等國的先例都已證明,維護國安與維持正常市場交易是可以並行的,假如國安法通過,還能加強投資人的信心。但王振民拒絕說明中央是否會在香港無法通過立法時出手,只警告屆時香港將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不過,美國《紐約時報》七日指出,中共難以在香港推進國安法。報導引述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的說法,禁止叛國、分裂、煽動與顛覆的第廿三條立法「顯然是中國領導人心頭一件大事」,但這不是一件很快就能發生的事。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與其他專家認為,若林鄭與下任特首都無法完成國安法立法,中央可能會逕行通過香港的國安法,並強加於港。但《基本法》專家賈廷思(Danny Gittings)認為,《基本法》清楚指出,制定涉重大國安罪行法律的權力,在香港立法會議員身上,中央政府就算想逕自立法,也必須經過香港的程序,除非中國當局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國法律學者魏磊傑說,如果中央政府為了通過國安法,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香港局勢將變得「不可收拾」。

在台灣方面,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太事務專家(CSIS)葛來儀在六日播出的節目「中國國力」中指出,如果一國兩制在香港宣告失敗,中國勢必會重新擬定對台政策,採取更強硬作法與施加更大壓力。葛來儀猜測,在習近平的統治下,中國會往更強硬的方向發展,儘管不一定代表會使用武力,但中國內部可能會有人要求動武。

中大畢典會場外的地面上,噴塗有「爭取自由,與香港站在一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
(彭博)

中大畢典會場外的地面上,噴塗有「爭取自由,與香港站在一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 (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