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將破產何時改革?立委轟勞部:收集意見的時間也太久了

2024/03/13 12:50

勞保年改何時啟動?多名立委今日砲轟勞部「擺爛」,質疑「收集意見的時間也太久了」(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蔡政府任期僅剩2個月,但承諾要進行的勞保年金改革卻連改革方案都還沒有,遭立委砲轟「擺爛」,質疑「收集意見的時間也太久了」,勞動部長許銘春澄清,勞動部持續與各方團體溝通,在積極撥補後,勞保基金餘額已有增加「不會倒」。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但包括民進黨立委楊曜、林淑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人,都關注年金改革的進度。

立委楊曜指出,針對年金改革的業務報告,勞動部仍停留在「收集意見」的階段,質疑許銘春已任滿6年,「會不會收集意見溝通的時間太長了?」他表示可以理解是個嚴峻的工作,到底年金改革何時可以啟動、落實?讓廣大的勞工安心。

王育敏質疑,許銘春擔任勞動部長已6年,勞動必至今卻沒有提出任何的改革方案,雖然政府積極撥補,但撥補只能救急,蔡政府已執政8年,不是負責任執政黨該有的作為。

許銘春解釋,勞動部過去持續進行審慎的研議,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勞保的財務問題,但牽涉幾個面向,包括薪資採計年間、給付率,各個面向都是連動,撥補雖然不能解問題,但還是要進行,今年包含特別預算等撥補金額達1300億元,已使1月勞保基金餘額增至9088億元,增加1463億元。

勞保資金缺口越來越大,根據勞動部2021年進行的精算報告,勞保精算負債已破13兆,勞保基金餘額將在2028年出現負,政府為使勞保續命,自2020年起擴大撥補勞保基金,除了行政院已連續2年各撥補200億元及22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2022年更提高撥補金額至300億元,累計撥補金額已高達267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