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長:撥補法制化 勞保不會倒

2023/10/26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法院備詢,認同勞保「撥補法制化」,允諾研議修法,將政府撥補勞保基金、負擔最終給付責任入法。(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加重勞保財務壓力。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法院備詢時重申,勞保是政府的保險,絕對會負起最終給付責任,「有政府不會倒」!她認同多位立委提出「撥補法制化」,允諾研議修法,將政府撥補勞保基金、負擔最終給付責任入法,宣示政府對勞工退休後生活「責無旁貸」的立場。

贊同政府最終給付責任入法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邀請許銘春,就「勞工退休金制度(勞退、勞保)改革,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進行報告並備詢。

許銘春說,勞保年改因牽涉各類型勞工、人數多達千萬,以及六十萬投保單位權益,必須多方面與各界對話,「有共識後再前進」;她強調,雖然勞資有不同看法,但在「撥補」這項至少有共識,且政府已積極進行,自二○二○年以來到明年,加上特別預算,政府共撥補二六七○億元,對整體勞保基金財源穩定有幫助,「撥補一定會持續」。

立委蘇巧慧質疑,不同於軍保、公保、國保及農保,勞保撥補尚未法制化,既然各方認同撥補作法,負責任的政府應有長治久安做法,建議將勞保政府撥補法制化;立委楊曜詢問持續進行的「撥補」,算是勞保年改方案的一環嗎?還是緊急配套措施?

政府撥補是勞保年改的一環

許銘春表示,政府撥補是勞保年改的一環,歷年來二次勞保改革方案,都可看到「政府撥補」,目前確認的其他措施,還有依法調整保險費率,目前是每兩年調高○.五%,但在延後退休年齡、改變給付條件上,卻仍未能獲得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