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轟勞保快破產卻不改革 勞長:目前沒有具體方案

2023/10/25 19:48

立委齊轟勞保快破產卻不改革,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目前沒有具體方案。(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5)日赴立院進行勞工退休金制度改革專案報告」,不過,因報告內容僅有簡單的3頁,朝野立委均對勞動部遲未提出勞保年改具體方案表達不滿,擔憂若勞保破產將衝擊勞工權益,逼勞長口頭說明目前的改革規劃,許銘春坦言,「目前沒有具體方案」。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5)日邀請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就「勞工退休金制度(含勞退、勞保)改革,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以勞保基金連續6年入不敷出,根據精算報告2028年會破產,擔憂勞工血本無歸,詢問部長除了撥補,真的沒有其他改革方案嗎?質疑勞保年改一拖再拖,如同重病的病人,雖然主治醫師說要開刀,病人卻不敢開,到處去問其他醫生,導致錯過黃金治療期。

許銘春坦言,勞保年改一定要處理,但勞工投保人口破千萬、投保單位60萬,必須持續溝通收集意見,坦言「目前沒有完整的改革方案」。

針對目前有專家建議,改革方向包括降低給付、調高費率,但調高費率對年輕人不公平,違背世代正義,詢問許銘春是否接受降低給付的改革方案?許銘春表示,目前千萬勞工的年金給付金額,多數每月僅有1萬8千多元,要降低給付遭到多數反對。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擔憂勞保破產,蘇巧慧則詢問,既然目前對於勞保年改尚無法凝聚共識,但勞動部的方案是什麼?許銘春僅表示「持續溝通」,蘇巧慧則建議,比照軍保、公保,將「撥補」法制化,才是可長治久安的方向。

立委楊曜同樣質疑勞動部始終未提出勞保改革的具體方案,詢問勞動部長許銘春,究竟目前的改革方向是什麼?「撥補」算是勞保年改方案的一環?還是尚未改革前的緊急配套措施?

許銘春表示,政府撥補可說是勞保基金改革的一環,因為歷來二次的勞保改革方案草案,都可看到「政府撥補」,是其中一定有的面向,其他措施還有依法調整保險費率,目前每二年調高0.5%,此外,納保及給付也都強化審核,都是現有的行政作為,另外,國外也紛紛面臨年金改革的問題,因此也參考各國的做法,研議改善。

不過,楊曜質疑,勞動部的參考研究「太久了」,許銘春強調,在改革的過程中,要保障勞工權益,政府要多擔待責任,政府會持續撥補,藉此維持勞保基金的流量、投資收益的活水。

既然撥補將成為常態,楊曜詢問許銘春是否贊同,將政府撥補基金、政府負擔最終給付責任入法?要求提出修法版本,但擔憂外界恐不滿意只修這兩條法,楊曜認為,至少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楊曜表示,既然撥補是目前最確定的改革方案,且無法在明年五二O前等到其他的改革方案,不如先行宣示,政府對勞工退休後的生活責無旁貸,才能彰顯執政黨宣示的決心及義務,要求勞動部先行提案,以安定廣大勞工的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