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在中國獲利踢鐵板 今年1月年減55%

2024/03/12 21:33

我國銀行在中國獲利表現踢鐵板,根據統計,我中國分行今年1月攔腰砍半、年減55%。(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今天(12日)公布最新統計,本國銀行今年元月大賺546.1億元,不僅年增率達20.5%、更創史上歷年單月新高 ;不過,另一方面,國銀在中國分行的獲利卻遭滑鐵盧,較去年同期攔腰減半、減幅達54.7%。

國銀獲利來源共有四大來源,包括:「國內總分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海外分行」及「中國分行。

首先,先就整體來看,也就是上述「四大來源」相加之後,今年元月的國銀整體稅前盈餘為546.1億元,較去年12月是月增356.6億元、年增高達188.2%;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主因是投資市場熱絡,加上今年初旅遊旺季和年節採買需求,導致保險信託和信用卡手續費收入增加,另外,投資和其他淨收益也增加。

其次,就四大來源表現來看,「國內總分行」表現相當出色,今年一月大賺414.1億元,占整體國銀獲利的比重高達75.3%,等於國銀每賺100元,有75元來自國內,並較去年同期年增30.9%。

貢獻第二是「海外分行」,獲利金額為65億元,年增率為30.9%;第三是「OBU」為61.6億元,較前年衰退下滑;第四是「中國分行」獲利金額為5.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億元、減少為6.6億元,年減幅度高達54.7%。

針對國銀在中國分行據點獲利,年減幅竟超過五成,銀行局官員分析,主要是是匯率因素,例如:去年一月人民幣升升值、但今年一月貶值,加上投資及其他淨收益減少。

此外,國銀主管表示,從各項指標可以看出,近幾年來,中國經濟成長率放緩,影響國銀授信或投資意願;另一方面,隨著中美貿易衝突持續,以及中國債務及房地產風險增加,使得國銀對中國地區授信及投資案件均採較審慎,也同步影響到獲利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