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金檢8缺失 防理專A錢機制待強化

2024/03/04 05:30

金管會檢查局去年下半年對本國銀行執行金融檢查,結果被揪出八大缺失業務、十五項缺失態樣。(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檢查局去年下半年對本國銀行執行金融檢查,結果被揪出八大缺失業務、十五項缺失態樣,包括:對經營第三方支付、P2P等客戶,未能確實辦理洗錢風險評估;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之機制有待強化等。

金管會檢查局每年均會安排對金融機構進行金檢,並每半年公布調查結果。根據金管會公告二○二三年下半年對國銀主要檢查缺失,分布在八大項業務,包括:防制洗錢、法令遵循、消費者保護、個人資料保護、數位金融、風險管理、授信業務及資訊安全等,每項缺失業務又有一到三種缺失態樣,合計共十五項。

由銀行局裁量評估、懲處

對於金檢缺失是否開罰?金管會官員回應,檢查局依行政程序,將金檢缺失資料移給銀行局處理,由銀行局檢視「缺失情節」及「改善情況」,綜合裁量評估或懲處。

例如,「防制洗錢」業務中共三個缺失態樣,包括開戶審查作業有欠妥適、人頭帳戶措施有待強化、辦理帳戶及交易監控作業待加強。而在「消費者保護」缺失部分,兩個缺失態樣中,其中一項就是社會高度關注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機制有待強化」。

金管會表示,去年金檢發現,部分銀行業者未針對同一理財專員所屬不同客戶,於同期間匯款至同一線上投資平台的情況建立監控機制,尤其銀行業者辦理「疑似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之態樣」監控作業,對理專與所屬客戶有匯款至國外相同證券商帳戶,尚未建立監控機制。

至於「授信業務」,缺失態樣是「對海外地區授信曝險管控機制有欠妥適」。金管會指出,海外分行辦理以商用不動產為擔保品的授信案,金檢發現部分銀行未就個案徵信及審核作業已察覺的經營環境變化等,檢討強化風險管控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