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物價漲!日本掀「超短打工潮」1小時即可領薪

2024/03/12 20:46

日本掀起一波「超短打工熱潮」,只工作一小時就能領到薪水。(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社會近年來面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導致缺工愈來愈明顯,加上全球物價飛漲,讓日本最近掀起一波「超短打工熱潮」,不僅可以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還可以只工作短短一小時就能領到薪水,引起不少人的注意。

日本TBS報導,在日本這種短時間、彈性高的「超短打工」越來越盛行,根據調查,已經有1000萬人在平台上註冊,其中一位大學生田中貴裕受訪時表示,自己到學校要花2小時車程,換電車的過程中會有5到10分鐘空閒時間,「會去把一顆又一顆行動電源補進租借站,每一顆就能賺到90日圓(約台幣19元),每次賺一點,就可以漸漸積少成多」。

記者還指出,該平台不限於一般打工族、學生族,「媒合平台上的註冊人數已經超過1300萬人,根據調查,有大約30%會員都是上班族」,其中一位在服飾店上班的受訪者稱,自己會利用上班前的空閒時間,去餐廳負責洗碗、擺放餐具,賺取一個小時的打工費,「我這邊忙完,應該就會直接去正職的服飾店上班」。

從業著角度來看,現在臨時打工的人隨處可見,一位日本餐廳業者影山健太指出,「現在店裡大約每10個人就會有2個是臨時打工,人手不足的情況很嚴重,而且有時員工還會同時休假」。

另外,調查還指出,臨時打工除了賺取外快,有3成的受訪者認為,超短打工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藉此在短時間內體驗到各種工作領域,加上該平台簡化了媒合流程,是一個標榜不用面試也不用履歷、當天就能領到薪水的策略,因此很快就吸引大批人的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