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缺工 外商投資有陰影

2024/03/02 05:30

根據經濟部最新調查,「原料或人工成本過高」一直是最多僑外商在台投資面臨的問題。(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最新調查,「原料或人工成本過高」一直是最多僑外商在台投資面臨的問題,尤其是非服務業僑外商更在意「藍領勞動力不足」。

調查顯示,服務業僑外商希望政府予以協助主要項目依序為「推動生活環境國際化與優質化」(每百家有三十九.九一家)、「提高法規透明度與一致性」(每百家有三十六.一一家)與「強化租稅獎勵措施」(每百家有三十五.○九家);非服務業僑外商則是「強化租稅獎勵措施」(每百家有四十六.九一家)、「推動與更多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每百家有三十八.一一家)、「推動生活環境國際化與優質化」(每百家有三十四.五三家)。

調查還發現,服務業僑外商在台經營所遭遇問題中,每百家有三十一.七三家反映有「原料或人工成本過高」問題, 而非服務業僑外商每百家更有高達五十八.三一家反映相同問題;此外,非服務業僑外商每百家有二十一.五家(前一次調查為十七.六六家)反映有遭遇「藍領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報告分析,「原料或人工成本過高」一直是最多僑外商在台投資面臨的問題,而「藍領勞動力不足」對於僑外商在台投資經營所面臨的影響將逐年加重;建議政府應釐清人工成本過高是因勞工生產力低或是其生產產品的價格過低,並採取適當的政策應對。

建議引進移工手續再簡化

報告另建議引進移工手續可以再簡化、增加移工數量可再適量增加、適用的產業可以再擴大;也呼籲成立專責部會制訂與執行鼓勵生育政策,制訂更好的生育政策與婚姻政策,以激勵年輕人結婚、生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