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航MH370十週年 前美NTSB調查員提全新理論

2024/03/09 10:15

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空難,至今仍是未解之謎。(美聯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於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途中離奇失聯,至今未能調查出失事原因,成為全球航空史上最大空難懸案,如今該事件已過去10年,至今仍是未解之謎,馬來西亞官方日前表示,已做好重啟搜索工程的準備,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前調查員迪爾(Alan Diehl)近期也提出新的想法,認為MH370可能墜入了馬來西亞西北部的安達曼海(Andaman Sea),若迪爾的想法屬實,將徹底改變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亞西南方的南印度洋搜索工作。

根據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MH370在10年前失蹤,擁有30多年調查飛機失事經驗的迪爾相信,MH370機長沙阿(Zaharie Ahmad Shah) 想要發表反對當時政權的政治聲明,沙阿可能想透過劫機,秘密飛越馬來西亞,目的地是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的美軍基地,沙阿還打算在飛行途中廣播他的宣言,之後讓飛機著陸並釋放乘客。

MH370在經過一系列詭異的急轉彎後偏離航線,之後失去雷達聯繫,最終消失,至今仍難以理解。

迪爾是名研究心理學家,他致力於通過分析飛行員和機組人員的心理狀態,來重現他們可能採取的行動,因此他認為,MH370急轉彎​​和飛機電子設備停止所有通訊,都是故意的行為。

有些觀點認為,沙阿有自殺傾向,因此打算讓飛機消失在一個偏遠的地方,也就是澳洲西南方海岸附近,據信飛機就是在那裡墜毀的。不過迪爾稱,公開信息根本沒提到沙阿有自殺動機,而若沙阿想要消失,那就會朝相反的方向飛向馬里亞納海溝,但這根本不需要左轉,「這讓我得出了我的理論,他(沙阿)想發表一份政治聲明,僅此而已,但飛機出了點問題。」

迪爾提出了個看似合理的虛構,也就是沙阿想要發表政治聲明,然後故意把副駕駛哈米德(Fariq Abdul Hamid)鎖在駕駛艙外,但哈米德知道可以透過隱藏的活門重新打開駕駛艙,這扇活門通往電子設備艙,裡面到處都是「像義大利麵一樣的電線束」。

但就在這時,沙阿可能進行了急轉彎,由於裡面充滿高壓電,若哈米德撞到什麼東西,可能就會意外起火,導致自己被燒死,引發大問題,飛機會充滿煙霧,機身可能會燒出一個大洞,在3.5萬英呎的高空中,這會導致爆炸性減壓,最後就成為歷史了。

自墜機事件以來,南非海岸以及馬達加斯加島、模里西斯島、留尼旺島和羅德里格斯島都發現了MH370的殘骸碎片。迪爾說,殘骸是「最重要的證據」,是支持他說法的關鍵線索,他並說,若自己的說法正確,飛機是飛往迪亞哥加西亞島的美軍基地,那麼搜索應該集中在馬來西亞附近的安達曼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