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重金挖角偷技術 韓媒羨慕台灣限制半導體人才赴中

2024/03/09 06:14

中國重金挖角科技人才,藉機竊取台韓等各國尖端技術。(路透,本報合成)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長年透過「千人計畫」竊取台灣等國家的敏感技術,被抓包後借屍還魂改稱啟明計畫,繼續招聘半導體等科技領域人才,還提供購屋補助和300萬人民幣至500萬人民幣(約台幣1311萬-2185萬)簽約獎金,持續挖角台韓人才。韓媒表示,台灣已經限制半導體人才赴中,韓政府卻放任尖端技術人才非法跳槽海外,若政府與企業不積極聯手阻止,那麽已被中國超越的尖端技術將難以守住。

《東亞日報》報導,在尖端產業領域人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韓國大企業員工以虛假理由辭職,跳槽到開出更好條件的海外競爭對手公司,以及洩漏核心技術的案例正在增加。甚至很多企業連員工跳槽到競爭對手都不知道,即使知道後提起訴訟,也因審理程序等原因,不會產生阻止人才流失的效果。

報導舉例,曾在三星領導5G移動通信用半導體開發組的A某,前年9月以育兒、家務為由辭職,僅僅過了4天就跳槽到美國高通。6個月後得知事實的三星向法院提出禁止跳槽的假處分申請,法院做出禁止跳槽的決定則是在8個月之後。

另外,曾擔任LG Display OLED相關事業戰略組組長的B某,去年5月辭職時謊稱「將跳槽到合作企業」,實際是跳槽到中國TCL。LG Display在4個月後提出訴訟,並在B某辭職7個月後才做出了禁止跳槽的決定。

報導指出,即使企業對員工提起訴訟,法院處理時間最長需要1年多的時間。就算公司勝訴,法院下達的限制跳槽期限也只有1-2年,等於沒有效力。

防堵帶槍投靠 台限制科技人才赴中

台灣積極防堵中國挖角半導體人才。(路透)

由於類似事件層出不窮,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去年8月表示,將根據《國家尖端戰略產業法》引入指定和管理專業人才的制度,若政府將尖端戰略產業的核心員工指定為專門人才,企業就可以與他們簽訂防止秘密洩漏、限制跳槽到海外工作的契約。但是,政府只是嘴上說說,到目前為止,根本沒有採取任何追加措施。

反觀台灣,台灣已經限制半導體技術人員到中國企業就業等,顯見韓國的競爭國家為了防止核心人才流失,正在築起高牆。如果韓政府和企業不能聯手,建立阻止人才外流海外的系統,那麽很多已被中國超越的尖端產業技術將更難以守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