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台要價百億!ASML宣布新款EUV設備打出第1道光

2024/02/29 19:03

艾司摩爾(ASML)新一代EUV設備。(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SML與英特爾本週宣布,達成新一代極紫外光微影設備(High NA EUV)的重要里程碑,其最先進High NA EUV曝光機Twinscan EXE:5000的主要元件,已經啟動,也就是首度打開光源,使光線到達晶圓上的抗蝕層,並開始運作,這表示光源和反射鏡已正確對準。

科技網站《Tomshardware》報導,ASML 的 High-NA EUV 曝光機將提供 0.55 數值孔徑的投影光學器件,單次曝光解析度可低至 8 奈米,比單次曝光 13.5 奈米解析度的典型 Low-NA EUV 還低。第一套系統目前安置在 ASML 荷蘭 Veldhoven 實驗室,第二套系統正在英特爾奧勒岡廠組裝。

ASML 發言人 Marc Assinck 表示,就技術而言,這種「第一束光」實際上是「晶圓上第一束光」,表示光源已經開始工作,現在我們在晶圓上「抗蝕」光子。 ASML 專家仍在荷蘭校準 High-NA 工具,因此該機器尚未列印出第一個測試圖案。

英特爾技術開發總經理 Ann Kelleher 在加州聖荷西舉行的 SPIE 曝光會議上,首度透露這一進展,預計這些新系統將主要用於製程開發。

報導稱,這項里程碑被稱為「矽片上的第一道曙光」,表明 ASML 和英特爾在推進半導體製造技術邁出重要的一步,預計未來幾年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等,都將採用 High-NA EUV 曝光技術,英特爾則已宣布在14A 製程採用此設備。

ASML的High NA EUV設備,大小約一輛雙層巴士、重量約兩架空巴A320客機,價值高達3.5億歐元,約台幣118億元,ASML稱已獲得10到20筆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