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製造神器曝光!ASML展示新型EUV 每台要價118億

2024/02/12 06:51

艾司摩爾(ASML)新一代EUV設備。(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巨擘艾司摩爾(ASML)上週五對媒體展示新一代極紫外光微影設備(High NA EUV),大小約一輛雙層巴士、重量約兩架空巴A320客機,價值高達3.5億歐元,約台幣118億元。

綜合路透及彭博報導,艾司摩爾上週正式對外展示High NA EUV,艾司摩爾發言人莫爾斯(Monique Mols)在媒體參觀公司總部時說,安裝這套重達150公噸的系統,需要用到250個貨箱、250名工程師,耗時6個月才能完成。

這台價值高昂的High NA EUV,由英特爾搶得頭香,並於去年12月底將首台機器運送到俄勒岡州的一家工廠,計畫2025 年底開始用它生產晶片。

至於台積電與和三星也表示打算使用此設備,但沒有說明時間表。艾司摩爾表示,迄今已收到 10 至 20 台訂單,其中包括為SK海力士提供的試點設備,預計到 2028 年每年可交付 20 台。

報導指出,這款新一代EUV可在8奈米厚半導體上列印電路,比前一代小1.7倍。電路越細,晶片上可安裝的電晶體就越多,處理速度和記憶體的表現越佳。艾司摩爾高管稱,此設備對AI發展相當重要。

艾司摩爾CEO溫彼得(Peter Wennink)上個月接受彭博訪問時強調,AI需要大量運算能力和數據儲存,若沒有艾司摩爾的技術,這一切都將無法實現,這會是該公司業務一大驅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