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訂單湧入 台積研發生產春節不打烊

2024/02/10 05:30

台積電業績獨強,過年不打烊,研發與生產線照常輪值上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AI(人工智慧)訂單接不完,帶動今年營收目標估超過二成,一月營收更繳出新台幣二一五七.八五億元的同期新高,第一季營運淡季不淡;春節期間,研發與生產線照常輪值上班,四班二輪技術員更是比同業忙碌。

不同於其他台廠晶圓代工以特殊製程或成熟製程為主,台積電以十二吋廠先進製程為主。台積電統計,去年第四季七奈米製程占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約十七%,五奈米製程占三十五%,三奈米占十五%,三大先進製程已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六十七%,預期第一季仍將以先進製程掛帥。

台積電預估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前季下滑約六.二%,但一季將比一季好,全年營收估可成長逾二成;因客戶對AI相關晶片需求旺,加上PC、手機相關晶片的急單與短單也不斷,台積電目前在竹科、中科與南科共有四座十二吋超大型晶圓廠、四座八吋晶圓廠與一座六吋晶圓廠,春節期間都照常生產,仍需輪值上班。

從晶圓代工廠到封測廠,幾乎每家生產線都有聘僱外勞,只有台積電以及少數公司沒有聘僱外勞當技術員;台積電也因優先提供在地工作機會,被業界推崇為「護國神山」是當之無愧。

台積電獲利高,給員工薪酬也比同業高,包括四班二輪技術員待遇都較一般上班族來得高,可進用足夠台灣籍技術員。台積電報告書揭露,二○二二年直接員工包括生產線技術員,平均整體薪酬高於新台幣一百萬元,每月平均約基本工資的四倍;所有正職員工每月都可參與員工買股計畫,由公司提供十五%的購股補助。

半導體業界指出,聘僱外勞成本雖比台灣人力相對便宜,但因文化差異等,也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挑戰;台積電以台灣人力優先,最大好處是管理問題較單純,且沒有二年一換的問題,技術員純熟經驗可持續累積,對生產良率與品質都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