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SML執行長潑冷水:歐盟自製晶片目標不切實際

2024/01/30 07:40

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歐盟430億美元晶片法案的目標「完全不切實際」。(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積極搶進半導體製造,荷蘭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歐盟430億美元(台幣1.34兆元)晶片法案的目標「完全不切實際」。

Wennink稱,歐盟希望到2030年讓歐洲製造商獲得20%的全球市佔,這一目標「完全不切實際」。他說:「台積電、博世、恩智浦和英飛凌對晶圓廠的投資雖然對歐洲汽車產業有利,但這還不夠,這根本不夠」、「如果想達到20%市占,你只需要計算一下需要在這裡(歐洲)建造多少」。

恩智浦執行長Kurt Sievers曾表示:「根據我們的計算,需要在歐洲投資5000億歐元才能實現20%市佔目標」。

根據SEMI預測,今年中國8吋等產能將達到每月晶圓(WPM)產能860萬,台灣將達到570萬,韓國將達到510萬,日本將達到470萬,美國將達到310萬,歐洲將達到2.7百萬,東南亞將達到170萬。

因此,以容量計算,歐洲約佔該產業的8%,以價值計算,歐洲也是約佔8%的市場。而在目前產能以每年約6%的速度成長的情況下,要將這一比例提高到20%,需要建造大約十幾座新晶圓廠,並在2030年之前實現全面量產,Wennink對此並不樂觀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