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敵中國產品傾銷 歐洲最大光電模組商MBT關閉德國廠

2024/02/26 07:22

瑞士Meyer Burger宣布,因不敵中國產品的價格競爭,將於4月底關閉在德國薩克森州的太陽能板工廠。(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德媒《時代周報》和《中德廣播公司》報導,歐洲最大光電模組廠、瑞士Meyer Burger Technology(MBT)23日宣布,因不敵中國產品的價格競爭,導致公司持續虧損,將於4月底關閉在德國薩克森州的太陽能板工廠,約500名員工將面臨失業。

MBT執行長艾爾福特(Gunter Erfurt)在公告中,將公司財政困難歸咎於來自中國產品的價格競爭,並指責歐盟遲遲未有作為,至今沒有為製造商提供包括電價補貼在內的政策支持。艾爾福特也稱,若歐盟或德國在3月14日前決定補貼或援助,工廠便有可能繼續運作。

MBT指出,薩克森州工廠即將在3月上半月停產,最終於4月底徹底關閉,「邁出告別歐洲市場的第一步」。MBT同時宣布,將進一步推動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和亞利桑那州工廠的建設,以「更明確地關注我們的美國業務」。

艾爾福特表示,對於投資人來說,擁有政府補貼的美國業務更具吸引力,更有利於該公司發展獲利業務。

對於關閉德國工廠的決定,MBT解釋:「歐盟尚未就政治支持措施做出決定,以糾正目前由太陽能組件供應過剩和傾銷價格造成的市場扭曲。」

MBT董事會則更明確地針對中國企業,聲稱「由於歐洲缺乏針對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的保護,我們員工在歐洲近4年的辛勤工作面臨風險」。

《中德廣播公司》提到,目前來看,薩克森工廠前景黯淡,但仍存在一線希望。

艾爾福特敦促歐盟和德國政界人士在未來3週內採取行動,若在3月14日前做出「韌性紅利」(resilience bonus )或援助相關決定,工廠便有可能繼續運作。《中德廣播公司》指出,所謂「韌性紅利」,指的是消費者在購買歐洲或德國製造產品時,可以獲得更高的電價補貼。

MBT發布上述決定後,德國多名政治人物紛紛回應。德國基民盟副主席(CDU)榮格(Andreas Jung)稱,德國總理蕭茲政府考慮的都是不利於德國的決定,正在危及德國東部的就業和能源安全,同時敦促政府不應在未來的能源上完全依賴中國。

薩克森州中薩克森地區行政長官紐鮑爾(Dirk Neubauer)則將矛頭指向中國廠商,稱太陽能產業是「德國對中國日益依賴的典型例子」。

英國《金融時報》1月曾報導,除了MBT外,還有幾家歐洲工廠已經關閉或宣布即將關閉太陽能板生產計畫。歐洲太陽能製造委員會(ESMC)秘書長林達爾(John Lindahl)預警,歐盟太陽能製造商正處於崩潰邊緣,歐洲大部分生產可能會在3個月內關閉,並將此歸咎於來自中國產品的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