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太陽光電產品席捲歐洲市場 業界呼籲緊急採取保護措施

2024/02/12 06:47

中國的太陽光電產品大舉輸往歐洲,除了進一步鞏固在歐盟的市場主導地位,也對歐洲本地的太陽光電產品製造商造成巨大衝擊,後者已呼籲歐盟採取緊急措施,限制中國光電產品進入歐洲市場。(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太陽光電產品大舉輸往歐洲,除了進一步鞏固在歐盟的市場主導地位,也對歐洲本地的太陽光電產品製造商造成巨大衝擊,後者已呼籲歐盟採取緊急措施,限制中國光電產品進入歐洲市場。

 歐洲太陽能製造理事會(ESMC)1月底代表歐洲80家光電產品製造商致函歐盟執委會,呼籲歐盟迅速採取措施,保護歐洲的光電製造產業。信函指出,來自中國過剩和接受補貼的太陽光電組件,目前有大量產品積壓在歐洲的港口和倉庫,產品過剩是中國野心勃勃的產業戰略所造成的,這已經導致太陽光電產品價格下跌,歐洲製造商有大量未出售的庫存,進而使歐洲的太陽能產業面臨危機。

 自2023年以來,歐盟已提出去風險經濟戰略,並規劃逐步降低對中國產品的過度依賴。在歐盟公布氣候目標和能源轉型路線圖的背景下,選擇新能源產品已是長期趨勢,但中國在該領域的製造和交付能力處於領先地位。目前歐盟針對中國電動汽車的補貼調查正在進行中,並引發中國的不滿。

 ESMC在致歐盟執委會的信函中提出3點建議,首先是建立歐盟層級的收購機制,採購積壓的太陽光電模組庫存;其次是立即修改臨時危機和過渡框架,給歐盟製造的太陽光電組件項目或製造商財務支持;最後是加速實施「淨零工業法案」和強迫勞動法規立法中涉及保護歐洲太陽光電製造商的規定。

 ESMC認為,如果未來兩個月內不能迅速實施這些緊急措施,貿易保護措施不可避免地將成為最後的手段。ESMC秘書長林達爾(Johan Lindahl)表示:「可能的關鍵決策應該今天就做出,沒有這樣的決定,將嚴重損害歐盟對可持續和有彈性的能源未來之渴望。」

 ESMC目前並未要求歐盟對中國太陽光電產品進行反補貼或反傾銷調查。根據歐盟規定,一旦啟動調查,必須在13個月內完成,歐盟也有可能在調查開始的9個月內加徵臨時關稅。但ESMC認為,若歐盟此時未發出強烈訊號,短期內歐盟就會失去大部分太陽光電產能,4到8週內歐洲主要製造商將被迫關閉生產線。

 目前中國在太陽光電模組供應鏈中居主導地位,從太陽能板的原料到光電模組成品,中國的產能佔全球的80%。2023年歐洲新安裝的太陽能板中僅有3%是在歐洲本土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