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窮國淪以物易物 斯里蘭卡以茶葉償還伊朗石油債務

2024/02/25 07:31

斯里蘭卡以茶葉償還伊朗石油債務。(示意圖,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因深陷中國一帶一路債務陷阱,2022年債務違約,經濟崩潰,外匯短缺,被迫以物易物償債。斯里蘭卡證實已經與伊朗達成協議,將價值2000萬美元(約台幣6.3億)的茶葉出口到伊朗,償還部分石油債務。

法新社報導,斯里蘭卡因現金短缺,積欠伊朗2.51億美元石油債務,為此,斯里蘭卡已與伊朗達成協議,採取以物易物方式償還部分債務。

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Dinesh Gunawardena)辦公室與伊朗外長阿米爾-阿卜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會談後發表聲明稱,迄今為止,根據易貨貿易協議,已向伊朗出口了價值2000萬美元的茶葉。

對於這項協議,斯里蘭卡表示,來訪的德黑蘭外交部長對這筆交易很滿意。

報導指出,以物易物使遭受美國制裁的伊朗,不必使用稀缺的外匯來支付進口茶葉的費用,還可讓缺乏外匯的斯里蘭以茶葉償債。

斯里蘭卡官員先前曾說,茶油互換並沒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因為茶葉是一種食品,而且該交易不涉及伊朗列入黑名單的銀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