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居高不下、奈拉崩跌 奈及利亞經濟危機引發人民抗議

2024/02/22 10:56

奈及利亞正面臨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引發全國人民的憤怒和抗議。(法新)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NBC》報導,奈及利亞年通膨率漲近30%,貨幣奈拉(Naira)又直線式下跌,該國正面臨多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引發全國人民的憤怒和抗議。

報導指出,週一奈拉兌美元在官方跟民間外匯市場均創下歷史新低,官方奈拉兌美元匯率從年初的900元下滑到至1600左右。根據多家當地媒體報導,總統蒂努布(Bola Tinubu)政府計劃籌集至少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52億元),以增加外匯流動性並穩定奈拉。

自去年5月蒂努布上任以來,奈拉已下跌70%左右,不過他承諾將採取一系列改革,旨在穩定國家局勢。為了解決陷入困境的經濟,並吸引國際投資者,蒂努布統一了奈及利亞的多種匯率,並讓市場力量去決定匯率走向,但這也導致奈拉暴跌。此外1月份,市場監管機構也改變了貨幣收盤匯率的計算方式,也導致了奈拉的貶值。

牛津研究院高級政治經濟學家斯克里班特(Pieter Scribante)在1份報告中表示:「匯率走軟會加劇輸入性通膨,從而加劇奈及利亞的物價壓力。」

《CNBC》報導,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經濟體,擁有超過2.1億人口,但為了滿足其快速成長的人口需求,奈及利亞相當依賴進口。1月奈及利亞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9.9%,為199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上漲是由食品價格持續上漲所推動,上個月食品價格年增35.4%。

克里班特表示,奈及利亞可支配收入的減少,以及生活成本壓力的惡化,應該在今年整年都令人擔憂,這也將進一步抑制消費者支出和私營部門的成長。

除了通膨和貨幣暴跌之外,奈及利亞還面臨創紀錄的政府債務、高失業率、電力短缺和石油產量下降的挑戰,另外農村的暴力和不安全,也加劇了該國的經濟壓力。

克里班特指出:「市場流動性過剩、匯率壓力、食品和燃料的短缺威脅價格穩定,通膨風險還超出政府的控制範圍。」牛津經濟研究院預計,奈及利亞通膨率在今年第2季可能會達到年增約33%水平,且鑑於未來存在大量經濟風險,通膨率可能會在更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較高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