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弱不禁風的貨幣 讓台灣人笑呵呵

2023/12/01 07:22

日本銀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日圓持續走貶。(彭博)

被與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相提並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日本與美國的貨幣政策分歧,導致日圓的匯率持續走貶,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11月初一份報告指出,日圓的基本面非常疲軟,甚至可與全球表現最差的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披索相提並論。

此外,野村資產管理日本策略價值協管基金經理河野光成也認為,日圓這波貶勢恐再持續半年。截至台北時間12月1日清晨,根據台銀牌告匯率,日圓兌新台幣為0.217,處於1年多以來新低;美元兌日圓匯率148.05,是什麼原因讓日圓如此疲弱?

Fed連續升息,擴大美日兩國的利差,推貶日幣。(路透)

日圓疲軟推升國內通膨

疫後觀光復甦加上日圓疲軟,吸引多國觀光客赴日旅遊,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統計,今年7~9月外國旅客在日消費額達1兆3904億日圓(約台幣2963億),較疫情爆發前2019年同期增長17.7%。

儘管需求攀升帶動日本住宿價格飆漲,但受惠於日圓走貶,對外國遊客來說仍相當划算,不僅購買力大增,就連停留天數也越拉越長,與深受通膨之苦的日本民眾相比,幾乎是兩個世界。

日圓走貶推升國內通膨,能源、食品價格接連走高,當地拉麵店面臨營運成本驟增的窘境,截至8月,日本已有28間拉麵店停業,超越去年的21家,甚至有機會超越疫前2019年的41家倒閉潮。

日本許多產品仰賴進口,當地民眾也經常購買外國商品,然而,日圓貶值導致生活成本大增,嚴重打擊日本民生信心,根據《富士新聞網》報導,日圓若持續走貶,即使政府祭出物價相關對策,平均每個家庭每年家計負擔也會增加10萬1500日圓,相當於台幣2.1萬,十分可觀。

日銀最早可能在明年1月結束負利率政策。圖為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彭博)

揮別通縮?日2024有望結束負利率

為實現2%的通膨目標,日本銀行(BOJ)向來堅守寬鬆貨幣政策,不過近日東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渡邊努(Tsutomu Watanabe)分析,日銀很可能在2024年初結束負利率政策,隨後預計會將利率維持在0%,但不會進一步升息;自日銀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4月上任以來,也已逐步放鬆央行對債市的嚴格控制。

日本政府先前曾鬆口表示,長年對抗通縮的戰役很可能已迎來「轉捩點」,因為物價和工資上漲有擴散的跡象,意味著日本當局對經濟就快脫離長期停滯的信心。

這樣的壓力可能是源自於日圓走軟,同時也是超低利率的副作用,推高了進口物價與家庭生活成本,迫使其有意提前退出超寬鬆政策。不過,儘管對日本人來說,物價與過往相比確實上升不少,當前日本的通膨率約落在3%上下,但渡邊認為,日本很可能尚未完全擺脫通貨緊縮。

日圓疲軟推升通膨,導致日本民眾手中的日圓越來越薄。(彭博)

美日利差若再擴大 日圓貶值壓力未解

日圓疲軟帶來的利與弊為何?對日企而言,日圓貶值可以提高出口競爭力,同時還能帶動外資湧入日本股市,活絡觀光,並帶動薪資成長;相反的,日圓貶值也導致進口商品價格飆升,削弱日本家庭的購買力,長期來看,仍可能對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造成負面影響。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近期暫緩升息,不過仍不排除再次升息的可能性,因此,若日銀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代表美日利差未來恐再擴大,美國升息很可能使美元繼續走強,預期日圓本季的貶值壓力仍然沉重。

Fed保留未來繼續升息的可能性,代表日圓貶值壓力仍在。(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