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日圓貶不停 日本恐引爆亞洲金融風暴?

2022/06/29 08:20

日本維持負利率,與全球升息步調相反。(路透)

全球升息 日本背道而馳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為抑制通膨狂飆,各國央行自去年下半年起,貨幣政策陸續轉向緊縮,美國聯準會(Fed)6月更一口氣升息3碼,反觀日本似乎成了這波全球升息潮之下的絕緣體。

日本長年處在通貨緊縮與低通膨的環境,使日本央行一直將短期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0.1%。然而,由於日本與美國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導致利率差距越來越大,日圓兌美元上週一度跌破136,創下20年來新低,且過去1年內,日圓兌美元貶值幅度已超過20%。

日本4月起通膨升至7年新高,全國核心CPI首次超越2%,來到2.5%,儘管如此,日本央行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與原定的購債計畫不變。根據日媒最新民調顯示,超過5成的受訪者希望政府結束寬鬆貨幣政策,顯示日本人無法再忍受進口物價飆升、通膨壓力加劇的情況。

日本與其他升息國家的利率越拉越大,導致資金大量流出、日圓貶值。(法新社)

美日利差擴大 加速日圓走貶

日圓為何跌跌不休? 第一:美國持續升息,與日本低利率政策形成對比,舉例來說,美國10年期公債已超過3%,而日本10年期公債則維持在0.2%左右,雙方公債殖利率的利差持續擴大,導致日圓走貶。

再者,雖然日本屬於出口型經濟,卻因大量仰賴能源進口,導致日本貿易逆差逐漸擴大,雖然日圓貶值有利出口,但進口成本飆升反而抵銷掉出口收益的增長,日本經常帳從去年底開始轉為赤字。5月份日本貿易赤字更增至2.38兆日圓(約台幣5258億),赤字金額創下8年新高,日圓若持續貶值恐使日本的經常帳盈餘惡化。

除此之外,日企對於設備的投資較為保守,使其在國際間的競爭力相對低迷,以半導體產業來看,全球晶片代工由台積電領先;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由美、韓壟斷;電動汽車方面也有美、中角逐。日本雖有跨足自動化生產與電子關鍵零組件領域,不過仍未達到難以取代的領先地位,成了日本的劣勢之一。

近期日債流出金額再創新高。圖為2008年環球股災,日本股市連日下跌。(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日債危機一觸即發?

日本目前正面臨1980年泡沫經濟後最危機的時刻,在日圓重貶、日債熔斷的雙重夾擊下,面對國際對沖基金對日債的空頭攻擊,6月中旬,日本10年期公債曾創下2013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兩度觸發熔斷機制。

根據日本財政部數據指出,截至本月17日,當週日債流出金額達4.8兆日圓 (約台幣1兆),再創歷史新高。然而,日本過往在量化寬鬆政策(QE)的環境下已累積不少債務,若此次跟進美國升息,將導致日本債務變多,經濟雪上加霜,只好將利率保持在負利率,以長期來看,日本很可能再維持QE一段時間。

日圓貶值衝擊其他亞洲國家的出口競爭力。(彭博)

日圓陷貶值循環 不利亞洲各國出口

那麼日圓繼續貶值會如何呢? 有「金磚四國之父」之稱的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認為,若日圓貶至150,恐掀起一場規模堪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危機。由於日圓續貶將影響到中國、南韓、台灣的出口競爭力,也有可能促使亞洲國家出手干預匯市。

若人民幣跟進日圓貶值,台幣、韓元等亞洲貨幣可能也會加速貶值,影響股市,甚至重演亞洲金融風暴貨幣走貶的連鎖效應。不過,歐尼爾也指出,亞洲經濟體質近幾年已大幅改善,同時有大量外匯存底流入,應不致於重演當年亞洲金融風暴。

然而,若出現其他極端狀況,如:日本央行態度由鴿轉鷹,使日圓快速回升,促使投資人必須大量賣掉手中股票,或者日圓加速貶值,都有可能加劇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

疫情使外國觀光客人數大減,重創日本經濟。圖為東京羽田機場。(法新社)

台幣強過日圓 不利台灣出口競爭

日本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前,是許多觀光客旅遊首選之一,且目前也開放跟團的外國遊客入境,長期來看,赴日觀光人次再次攀升的機率很大。雖然日圓貶值有助於日本疫後觀光業復甦,但面對經濟危機與壓力加劇的情況下,日本仍需小心提防。

匯率政策本身就是雙面刃,有人受惠,自然就會有人受害。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雖多次表示,日圓弱勢有利於日本經濟和物價,但貶值通常只讓少數出口商和擁有龐大海外資產的富豪獲益,大部分的民眾和企業仍深陷通膨之苦。

以台灣的角度檢視日圓貶值,對台廠來說仍有部分受惠,如:日本進口的關鍵零件成本下降;若台商赴日投資,設廠成本也會降低;且台日合資企業若由日本出口,收益也會跟著增長。

不過相對來說,日圓貶值將使日本產品較台灣產品有優勢,台廠恐無法以價格優勢取得訂單,進而出現排擠效應;再者,以日圓進行交易的台商,將受到日圓貶值的衝擊;另外,日商對台投資也可能因成本上升而放緩,導致技術移轉或停滯,除了日圓大幅走貶,疫情也使得供應鏈問題越來越棘手,日企開始出現回流潮,今年下半年回流速度恐加快。

另外,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貶值約14.4%,而台幣兌美元僅貶6.4%,台幣較日圓強勢,對台股來說自然也是利多、利空並存。未來日本的貨幣政策恐維持現狀,日圓走跌的趨勢恐怕會再維持一陣子。

日本6月已開放部分外國遊客入境,但條件嚴格且需領隊陪同。(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