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美元!今年最強貨幣是英磅

2023/12/27 07:11

英國央行過去1年持續升息,促使英磅走強。(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今年美元漲勢凶猛,但並非今年最強貨幣代表,以今年外匯市場10大貨幣(G10)的表現來看,榜首由英鎊奪下,表現最差的則是黎巴嫩的里拉與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分別貶值近9成、5成。

過去1年,英國央行持續升息,利率水準超出預期,升幅超越其他央行,目前英鎊兌美元為1:1.27,預期2024年美國聯準會(Fed)將有望逐步降息,恐削弱美元,而英國則可能持續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因此高盛估計,英鎊兌美元2024年底有望升至1.35。

另方面,日本央行持續維持負利率,與歐美等多數國家利差擴大,導致日圓持續走貶,今年兌美元匯率貶值約10%,不過今年表現最差的貨幣為黎巴嫩里拉,兌美元匯率貶值89.9%,事實上黎國經濟自2019年起開始崩塌,經歷疫情肆虐後,通膨情況更嚴峻,通膨率早已衝上3位數,貨幣也持續疲軟。

至於阿根廷新任政府雖採取「休克療法」救經濟,但似乎並未奏效,過去1年通膨率約達160%,近幾週的物價漲幅似乎更大,披索今年兌美元走貶近4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