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費公式2.5萬噸免徵額引反彈 環境部:起徵點會逐年下修

2024/02/20 17:55

台大風險中心今天舉辦碳費徵收與永續治理論壇,邀請環境部次長施文真(右4)、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右5)與會討論。(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碳費徵收辦法草案、碳費費率預計今年第一季出爐,因目前擬定的碳費徵收公式將給予碳排2.5萬噸碳費免徵額度,引起環團強烈反彈。環境部氣候署長蔡玲儀今(20)日表示,碳費公式初期會以2.5萬噸為起徵點,後續隨擴大盤查,逐漸下修起徵點。而環境部也在今天初步遴選碳費審議會的學者專家委員,預估2月底確認所有委員,共21名。

環境部1月舉行碳費子法進度座談會時,首次透露碳費應繳費額公式初步規劃為年排放量減掉2.5萬公噸,乘上費率。不過,該公式一拋出,立即引起環團反彈,擔憂給予排放源2.5萬噸的碳費免徵額度,有損減碳力道。

台大風險中心今天舉辦碳費徵收與永續治理論壇,環境部氣候署長蔡玲儀在簡報中談到,目前碳費公式初期擬定仍以排放源2.5萬噸為起徵點,後續會隨擴大盤查、分階段降低,起徵點一定會從2.5萬噸逐步往下降。

蔡玲儀進一步舉例,目前紡織業應盤查登錄對象有41廠,其中有9廠碳排小於2.5萬噸、9廠介於2.5萬噸至3萬噸之間,這是為了避免造成產業不公平競爭,才會在碳費徵收機制中導入類似所得稅扣除額概念。不過,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認為,徵收碳費是為了讓污染者負擔排碳責任,和所得稅免徵額給予民眾稅收減免是不同概念。

在碳費費率方面,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環境部今天已初步遴選碳費審議會的學者專家委員,最後會選出8名專家學者委員;另還有各部會代表共7名、公民團體代表6名,總計有21人,預估2月底會定案、3月就會召開碳費審議會。氣候署則表示,包括碳費徵收辦法草案在內的4項碳費相關子法,近期會盡快預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