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大戶電價估漲10% 工總:民生電價應調以利節能

2024/02/19 20:03

工總建議,為達成國家節能減碳目標,除了針對工業用戶調漲電價,民生電價也應調漲。(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特高壓用戶4月電價漲幅達10%,工總提出三點建議,一是不只調漲工業用電,也應全面調整民生用電,二是應評估調漲時機是否恰當,以免造成另一波通膨,第三點是考量天然氣價格變動大,應重新考慮能源結構配比。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受訪表示,電價調漲的目的有二,一是反映發電成本,二是以價制量來達成節能目標,若以節能角度出發,只有調漲特高壓、高壓用戶其實並無法達到減碳目標,因為這類族群早已納入管理,所以應要全面調整民生用電才能有效節能。

陳益民續指,再者是調價的時機是否恰當,考量到去年經濟成長率約一%,全球通膨持續、經濟景氣下行,去年已經調漲,今年若再調漲,恐影響到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產業承受不了就會將成本轉嫁至物價,也可能刺激國內另一波通膨、衝擊物價。

陳益民再指出,第三點考量是,電價之所以需要調漲是因為燃料成本太高,也就是天然氣價格昂貴,由於目前再生能源尚未到位,多以天然氣調度,但除了近年來烏俄戰爭等地緣政治因素,造成國際燃料價格高漲,考量到若是依賴天然氣,台灣「安全存量」天數不長,加上天然氣成本變動性又高,因此建議政府是否考量讓核電延役,重新考量能源結構配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