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本市場論壇》賴清德:運用科技、創新 推動「深度節電」

2023/10/27 13:32

自由時報27日舉行「2023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資本市場的創新挑戰」,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7日)出席自由時報舉辦的「2023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資本市場的創新挑戰」,他致詞表示,未來希望推動「深度節電」,一方面協助高壓特高壓大戶提升生產設備及能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ESCO機制(能源技術服務業)納入保險或金融機構提供資金,全面性更新節電設備。

 賴清德今天指出,為了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我們積極投入多元綠能發展,無論是太陽能、風力發電、地熱等,同時,也看到國內金融業投入很多在綠能風力發電與成績(指提供授信或投資)。

 有關於能源轉型,賴清德直言,除了開源,節流也很重要,但節流不只是隨手關燈的道德勸說而已,他將推動「深度節電」,讓台灣能穩定供電。

 賴清德說,在過去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他曾盤點全國約有2萬多家的高壓特高壓大戶,其使用全國約50%到60%的電力,但是,這些用電大戶對國內經濟有很大貢獻,因此,希望透過科技、創新的手段協助這些大戶進行「深度節電」。

 賴清德提出具體構想,他說,第一、未來將建立一個產官學的專家平台,有計畫去針對每一家的用電大戶進行訪視,包括:生產流程、能源效率使用等,並有計畫進行協助。

 第二是有計畫擴大推廣節電設備,包括:冷氣機或電冰箱等,換新為能源使用效率一級的設備,並且,建議可以利用ESCO機制(能源技術服務業),納入保險或金融機構提供資金,再將家電節省下的電費,提供歸還給保險公司或金融機構。

 對此,賴清德說,在技術面還需要討論,不過,希望藉由大家的共同的努力、加上台灣數十年來累積的資本,然後,可以運用在國家建設及產業升級,改善國人的生活。

這場論壇特別邀請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貴賓致詞,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進行專題演講。論壇第二階段舉行的圓桌論壇,主題為「走過疫情,資本市場的創新挑戰」,主持人為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魏錫賓,與談人包括: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吳自心、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及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