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首創防火混凝土儲能櫃 明年首季進軍歐美

2023/10/18 16:12

台泥集團今年首度參加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示全球第一個結合低碳建材的「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儲能櫃 EnergyArk」,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由於儲能櫃驗證時間非常長,最快預計明年第1季可以在歐美市場取得認證。(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集團今年首度參加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展示全球第一個結合低碳建材的「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儲能櫃 EnergyArk」,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由於儲能櫃驗證時間非常長,最快預計明年第1季可以在歐美市場取得認證。

張安平表示,目前社會上最關切的儲能火災議題,重點在於儲能櫃內的電池起火是滅不掉的,必須快速降溫阻止電池延燒,才能解決。

台泥儲能櫃EnergyArk櫃體使用UHPC低碳建材材質,具備高強度、比101大樓強度還強1.5倍,相較金屬櫃抗腐蝕、抗滲漏、防鹽害、耐候性高,適用各種建置環境;導熱性也較傳統金屬櫃體低,冷卻系統電耗較金屬櫃降低20-30%,且UHPC生命週期達100 年。

搭配台泥儲能研發的能源管理系統,能在偵測到電池異常時,優先降溫電池,若電池持續熱失控,台泥儲能櫃即自動啟動專利滅火系統,5分鐘內高壓注入超過9000公升水量,確保淹沒電池模組,徹底阻斷熱失控滅火,就不會延燒到所有電池以及電盤。

他指出,台灣地小人稠,不可能全部都靠戶外大型儲能案場支撐再生能源為主的電網,儲能勢必要走入建築物室內,台泥儲能櫃EnergyArk具備40 、60及1000三種不同電池容量的規格,可適用於室內外場域。

EnergyArk儲能櫃通過中科院國家標準認證(CNS12514-1, -8),此項認證是針對建築物內部防火牆,被證明可以在最高1050℃的加溫下,阻熱性與遮焰性達2小時,並經消防署聯合實驗測試成功,確認防火滅火功能。

台泥針對企業提出4種解決方案,包括用電大戶解方、分散式電力系統、低碳載具方案以及純綠虛擬電廠。例如用電大戶可以利用EnergyArk加上綠電服務,能在滿足義務的同時進行削峰填谷以及儲存再生能源,用最經濟的方式達成用電大戶的義務。

台泥儲能也首推出EnergyArk錶後儲能系統租售方案,讓企業以租代購,降低儲能系統入手門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