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金增資新壽70億 提前至第1季完成

2024/02/19 20:00

新光金控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在第1季完成對新壽增資70億元,新壽也將於第2季發行次順位債。(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新光金控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在第1季完成對新壽增資70億元,新壽也將於第2季發行次順位債。吳東進派的獨董許永明則在會中表達不同意見,力促新光金應盡速向股東發起現增,才不致使新光金面臨資本適足風險。

新壽曾向金管會承諾,2023到2025年每年辦理現增70億元,但去年僅增資15億元;且新壽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資本適足率(RBC)均未達法定標準200%,被認定為資本不足,依法應提出改善計畫。

新光金今年1月表示,將以子公司新光銀行與元富證券上繳盈餘來進行新壽增資。今天的臨時董事會後,新光金發言人林宜靜表示,為積極回應主管機關的期待,新光金對人壽增資70億元,將提早於今年第1季完成,而新壽也將在第2季發行次順位公司債,目標是提升新壽今年6月底的RBC。

另外,新光金去年底也委聘外部顧問公司進行財務診斷,林宜靜表示,將促請財顧公司儘早於3月中提出研究方案,新光金將配合於3月底召開董事會討論,以利儘速提出113年度對人壽增資55億元及協助人壽113年6月底RBC達標的具體計畫。

對於目前經營團隊的增資規劃,新光金控創辦人吳東進持續對外表示不滿,今天臨時董事會也由獨董許永明發聲,對新光金對新壽的增資計畫提出不同意見。

許永明表示,對於以銀行與證券子公司上繳盈餘來進行增資的作法持保留意見。因為銀行與證券子公司本身也需要提升資本以應付日益嚴格的資本規範,並強化己身在市場上的競爭地位。因此,他認為新光金此作法將限制甚至不利於銀行與證券子公司未來的發展。

此外,許永明指出,目前的增資計畫無法滿足主管機關對新光金的期待與要求,除了無法確保新壽今年6月底RBC可達法定規範,也未能履行每年增資70億元的承諾,如此恐讓新光金面臨法律遵循風險。

最後,許永明表示,新光金不應將大股東現金增資列為最後選項,否則恐顯然有違反「商業判斷法則」(Business judgement rule)之虞。

他強調,現金增資不是萬能,如果新光金不立即啟動大股東現金增資,則是萬萬不能也不該,因為資本不足的風險有可能傳染並波及新光金整體的資本適足情形。

因此,許永明建請新光金儘速規劃並啟動大股東現金增資,以履行新光金對於新壽保戶及主管機關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