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大晶圓廠工具製造商 ASML登寶座

2024/02/17 14:06

ASML成為全球最大的晶圓廠工具製造商,取代幾十年來一直處於領先地位的應用材料公司。(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艾司摩爾(ASML)成為全球最大的晶圓廠工具製造商,取代幾十年來一直處於領先地位的應用材料公司 (Applied Materials) ,這對ASML是一個了不起的轉折。2023年ASML的收入為298.3億美元(台幣9364億元),應用材料公司的收入為265.2億美元(台幣8325億元)。

根據分析師Dan Nystedt的觀察,ASML成功從應用材料公司手中奪走晶圓廠工具製造桂冠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該公司確認了53個低數值孔徑極紫外曝光機EUV Twinscan NXE 工具的收入,每個工具的成本約為1.83億美元。此外,該公司還確認了125台深紫外曝光機工具的收入。

其次,ASML可以在2023年的大部分時間裡向中國客戶銷售先進的工具,因為對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制裁僅在去年9月開始生效,而且僅針對一種工具。相較之下,應用材料公司向中國客戶銷售的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國2023年10月推出的出口規則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