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打工拚紅包 勞動部:至少要投保「2項」保險及提繳勞退金

2024/02/08 16:03

勞保局指出,事業單位只要僱用1名員工,就是「就業保險」及「職災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春節假期到來,年前及過年期間,各賣場、年貨大街或旅遊景點商家僱用工讀生。勞動部提醒雇主,別忘了在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員工權益並避免受罰。工讀生也應善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確認雇主有無投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隨時掌握自身權益。

勞保局指出,事業單位只要僱用1名員工,就是「就業保險」及「職災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應在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保及職保,該員工得自願參加勞保;僱用員工5人(含)以上者,應申報員工參加勞保、就保及職保。

雇主依規定為員工申報加保,員工若發生保險事故,可即時獲得相關保險給付的保障,雇主也可分攤勞動基準法的職業災害補償責任,有效降低勞資爭議。

此外,事業單位若適用勞動基準法,無論僱用多少員工,雇主也應依法為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解釋,雇主應在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並提繳勞工退休金,如果僱用部分工時人員,務必於加保(提繳)申報表或申報系統上勾選或註明「部分工時」,才可正確計收勞(就、職)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不過,今日起多數公司均已開始放年假,勞保局提醒,若員工到、離職日適逢春節假期,可善用勞保局提供的多元彈性申報方式,方便投保單位依規定申報員工加、退保及提、停繳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提供的彈性申報方式,包括「網路申報」,投保單位可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選擇「當日申報」、「提前預辦」、「追溯加、退保及提、停繳勞工退休金」3種彈性方式。

投保單位如果不是勞保局網路申報單位,也可在春節假期後第一個工作日,填寫書面加、退保(提、停繳)申報表,檢附員工到、離職證明文件寄送勞保局,同樣可追溯員工於到、離職的例假日加、退保及提、停繳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提醒,雇主切勿因工讀生已用眷屬身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誤以為可不必參加勞、就、職保。投保單位若未依規定申報其所屬勞工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依規定將開罰,並將公布投保單位的違法事項,勞工因此所受的損失,也應由投保單位負責賠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