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成勞工退休財力自主 靠子女僅3.8%

2024/01/30 05:30

勞工退休後生活費用來源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勞工退休後的生活花費,「錢」從哪裡來?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近九成勞工自認「已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在可以複選狀況下,勞工最主要倚賴的前三大資金來源,分別是「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六十九.七%)」、「儲蓄(六十九%)」及「投資所得(五十一%)」,而靠「子女供應(三.八%)」幾乎微乎其微。

儘管多數國人都自認已在資金上進行了退休規劃,但實際詢問勞工「預計退休年齡」,仍有高達八十七.三%的勞工表示「尚未規劃」,高於前一年的八十六.二%;已規劃退休的十二.七%受訪勞工中,僅有六.一%規劃六十五歲以後才退休,合計五.一%的勞工希望在五十五至六十歲間退休。

按性別觀察,男性勞工中已規劃退休年齡者占十四.二%,高於女性的十一.二%,其中男性規劃「六十五歲以上」退休為七.二%,明顯高於女性的五%;男性規劃退休年齡平均為六十一.六歲,較女性之六十一.一歲僅多○.五歲。

對於退休後生活費用所需,調查顯示年紀越長對「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倚賴也越高。按年齡別觀察,三十五歲以上勞工逾九成已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而十五至四十四歲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七至八成以「儲蓄」為主,四十五歲以上則以「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的比例最高,六十五歲以上甚至逾九成倚賴勞保、勞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