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45800元上限提高?勞動部長:每多一級要多花1500億

2023/12/13 20:49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左)今(13)日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我國最低工資逐年調高,明年月薪將達2萬7470元、時薪183元。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指出,近年最低工資逐年調升,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萬5800元是否也要調升較為合理?勞動部長許銘春對此回應,事涉整體勞保財務狀況,無法單談打開天花板,未來不排除在年金改革時會一併討論。許也直言,每提高一級距,就要多1500億元的負擔。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3)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黃秀芳問及,我國最低薪資這幾年不斷往上調整,明年月薪將達2萬7470元。而勞保月投保薪資上限於2016年提高到4萬5800元,上限有沒有往上調的可能?

許銘春回應,國家要確保勞工退休後的經濟生活之安全,目前就是勞保加上勞退。以工作30年、平均投保薪資3萬7000多元計算,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約在68%左右,並不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不過,各國好的制度,勞動部都願意參考。至於是否要打開4萬5800元天花板,事涉勞保整體財務狀況,未來不排除在年金改革時可以一併討論這議題。她認為,沒辦法單談打開天花板,否則可能讓勞保財務狀況更加雪上加霜。

黃秀芳則認為,在基本薪資不斷調升的情況之下,合理來說,相應地月投保薪資上限也應隨之調整。許銘春則重申,未來這議題可能可以跟年改一併討論,不然,只要單單提高一級距,就是1500億元的負擔。因此,這件事要檢討,但要整體地做討論。

黃秀芳也關心勞退勞工自提6%部分,是否可以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許銘春則表示,勞動部尊重各界意見,但勞團擔心的是,這筆錢是退休老本,勞工若要自擔風險,萬一遇到像去年金融市場比較不佳的狀況,對勞工可能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勞動部會再多聽取各界意見。

黃秀芳也關心中高齡就業議題,許多民眾期盼再就業,但應徵時常碰到年齡或時間無法配合,有人可能還需要照顧長輩等。勞動部有提出補助地方政府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措施,但執行率欠佳,應如何改進?

許銘春說,她稱45歲至65歲這群勞動人口是「壯世代」,他們常遇到雇主刻板印象,很多人更必須兼顧家庭。因此,勞動部提出相關獎勵計畫,也鼓勵雇主採取「彈性工時」,讓勞工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才剛起步,縣市政府要先提出規劃才能成立,目前兩年約成立14處,會逐步增加到50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