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基金上半年被領2293億 92%選年金

2023/08/25 05:30

勞保保費收支逆差統計表

加計其他給付 總額2562億

保費收入2372億 差額190億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宣布明年加碼撥補勞保基金一二○○億元,根據二○二一年度的最新勞保精算報告,至二○二二年底勞保基金未提存的負債(潛藏負債)達十一.五七兆元;而光今年上半年僅退休勞工就領走了二二九三億元,若加計其他生育、傷病、死亡等給付項目,今年上半年給付總金額達二五六二億元,但保費收入僅二三七二億元,差額達一九○億元。

勞工保險局每三年會進行一次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精算報告,根據二○二一年度報告,勞保基金自二○一七年度起,就出現保費收入不足以支出的「收不抵支」現象,且預估勞保基金將於二○二八年度破產(累積餘額出現負值)。

勞保局指出,雖然每年都會有新增被保險人加入,今年保費費率也自十.五%增至十一%,但隨著台灣少子化,同時步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持續增加,每年的收支逆差持續擴大。

依據精算報告,今年收支差額達八八二億元,扣除保險費率增加的保費收入,截至六月底保費收支逆差一九○億元,全年度預估差額三八○億元。到了明(二○二四)年,收支逆差達一三○三億元,二○二五年擴大至一三六六億元。

對於勞保基金「收不抵支」現象,勞保局指出,僅就「老年給付」來看,今年上半年領取勞保年金人數一六六萬人,每月給付金額達三一四億元,在所有的退休勞工中,高達九十二%選擇領取「活愈久領愈多」的年金;僅有八%選擇領取一次金,上半年逾五萬人領取一次金,總金額達四七六億元。

不過,因近幾年政府持續加碼撥補勞保基金,累計已編列的撥補預算達二六七○億元,加上勞保基金操作績效佳,預期可使勞保破產年限從原本精算報告的二○二八年再延後,預計明年將進行三年一度的精算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