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昇達科低軌衛星今年出貨年增160% 明後年出貨高峰期

2024/01/31 17:02

左為昇達科董事長陳淑敏,右為總經理吳東義。(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昇達科(3491) 總經理吳東義表示,低軌衛星客戶自去年11、12月開始拉貨,除將延續到今年外,也與另一低軌衛星客戶簽下到2027年的長約,再加上其他產品出貨恢復到2022年水準,預期今年營運會較去年成長。

市場法人預估,昇達科去年第4季低軌衛星佔整體營收15%,今年在低軌衛星出貨增加下,營收會較去年2.4億元,成長到今年逾6億元,年增160%,帶動整體營收年增35%,而低軌衛星佔今年全年營收可達20-30%。

吳東義說,因應低軌衛星客戶要求,已加快到東南亞布局的速度,除目前已在越南租廠房、引進機器外,也評估到泰國設廠,而去年12月客戶已親赴越南看廠,而第二批機器則預計今年3月底到位,而越南廠總產能約是台灣廠的2/3。

吳東義表示,低軌衛星相關業者的佈局逐步成熟,未來不論是衛星酬載或是地面站,都將進入逐年遞增的供應期,這對深耕多年且多項產品應用已獲客戶驗證通過的昇達科而言,即將進入營收逐季擴增的成長軌道,預估明後年將是低軌衛星出貨高峰期,而明年低軌衛星營收可望佔整體營收50%以上。

除低軌衛星外,吳東義表示,射頻天線產品去年前半年調整庫存,目前已調整差不多了,再加上WiFi 7相關產品,今年可望成長恢復2022年水準,另外,設備工程產品方面,排除去年國內二大電信因合併的因素後,今年將恢復需求,預估今年出貨也將恢復到2022年水準。

昇達科去年全年稅後淨利2.41億元,年減26%,每股盈餘3.2元。其中,第四季稅後淨利5728萬元,季增24%、年增19%,每股盈餘0.66元,而第四季在低軌衛星客戶拉貨下,單季毛利率達到46.4%,攀上近54個季度以來的新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