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防害蟲科技化 無人機投放「扭蛋峰球」效率增4倍

2024/01/27 17:08

台糖與農業部、文化大學團隊合作,發展寄生蜂球,設計概念來自玩具「扭蛋」,搭配無人機投放可用於蔗田、玉米田生物防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嘉義報導〕台糖蔗田防治害蟲,多年來透過赤眼卵寄生蜂「以蟲治蟲」取代農藥防治外,更與農業部、文化大學研究團隊合作,發展出無人機投放峰球,研究團隊構想來自「扭蛋」,內部可放入寄生蜂球的峰片,取代傳統人工釘放後,效率至少提升4到10倍,但目前還在試驗階段,台糖未來視成效結果,再評估是否全面導入。

台糖的「赤眼卵寄生蜂」用於田間大面積防治有約68年歷史,台糖解釋,雌峰把卵產在玉米螟蟲、甘蔗黃螟等害蟲的卵中,讓害蟲的卵無法孵化幼蟲,就是透過益蟲來防治害蟲。

台糖在花蓮有寄生蜂飼養中心,年產15到20萬寄生蜂峰片,過去都是透過人工在甘蔗萌芽後的葉片上釘放,每月要施做一次;根據台糖統計,寄生蜂可讓螟害率減少約65%。

台糖生物防治導入科技,和農業部、文化大學團隊,團隊研發近2-3年的時間,設計類似扭蛋的峰球,搭載無人機投放,透過程式編寫路徑,投放成功率有九成以上,已在甜玉米、硬質玉米田實際應用。

研發團隊指出,峰球特性是純紙漿製作,約一個月就可分解,球體上還有開縫、防水等設計,讓寄生蜂能飛出來,但是雨水滴不進去,已經取得相關專利,而外型概念就是參考不少人喜歡的「扭蛋」造型。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林立表示,一公頃的玉米田約需要釘放121片寄生蜂片,人工需要耗時一到兩小時,採用無人機投放增加四到十倍效率;林立說明,球體投放裝置可以搭載各類無人機,沒有限定型號,農業部也與一間民間業者接洽中,下一步進入技轉階段。

根據台糖資料,投放寄生蜂於甜玉米甜防治螟蟲可以減少25%到67%化學農藥,若是在硬質玉米田也能防治秋行軍蟲等。台糖表示,後續檢視防治成效,再考慮是否全面導入。

寄生蜂球搭配無人機投放,可用於蔗田、玉米田防治害蟲,取代人工,效率至少提升四倍。(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