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蔗園「種碳」 產生碳權國際通行

2024/01/10 05:30

台糖提供兩公頃蔗作地參與「小農種碳」專案,透過環境友善耕作增加土壤蓄碳能力。(台糖提供)

規劃兩公頃蔗作地 參與「小農種碳」專案計畫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響應國家「自然碳匯」政策,台糖公司規劃以兩公頃蔗作地參與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天地和氣公司倡議與執行的國際土壤碳匯「小農種碳」專案計畫,這是台灣首項國際土壤碳匯專案;台糖將待國內市場更趨成熟後,還有一萬多公頃蔗作地,也能視情況加入國內外的碳權交易。

台灣首項國際土壤碳匯專案

台糖指出,甘蔗是光合作用效率極高、且極具固碳潛力作物,有助減緩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台糖現有甘蔗種植面積約一萬公頃,已採環境友善耕作、循環利用方式,把糖廠副產品濾泥、蔗渣等當作堆肥,增加土壤有機碳(土壤碳匯)。

小農種碳專案規模為五百公頃以下的微型專案,目前集結約三百位小農登記約二七○公頃農地;台糖與天地和氣簽署專案委託開發合約,規劃以柳營農場二公頃的蔗作地參與專案,台糖也是該計畫中,唯一透過甘蔗栽種增加土壤碳匯的企業。

台糖表示,專案將提高使用製糖末端產出的「濾泥」等有機肥料的比例,讓化學肥料減半等,再提升有機質,「預期可產生更多碳權」;計畫自去年十二月啟動,約需一年,先進入甘蔗採收驗證階段,將依照黃金標準推薦的方法學進行土壤基準線採樣,並評估蔗園「種碳」的潛力,建立土壤碳匯的基礎數據等;但因後端認證要送國外驗證機構,費用較高,因此試驗階段的碳權屬於天地和氣公司。

台糖指出,參與小農種碳專案認證後,產品除了可標示符合「黃金標準」減碳認證,所產生碳權能在國際通行外,因台糖還有一萬多公頃蔗作地,透過該專案累積經驗後,未來可再擴大到其他蔗作地,申請國際土壤碳匯認證或國內自願減量專案等,加入國內外碳權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