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參與「小農種碳」 1萬公頃蔗作地瞄準國內碳權

2024/01/09 18:00

台糖提供2公頃蔗作地參與「小農種碳」專案,透過環境友善耕作增加土壤蓄碳能力。(台糖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糖響應國家「自然碳匯」,規劃以2公頃蔗作地參與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天地和氣公司倡議與執行的國際土壤碳匯「小農種碳」專案計畫,是台灣首項國際土壤碳匯專案,產生的碳權能在國際上通行,未來也不排除擴大到台糖其他1萬多公頃蔗作地申請土壤碳匯,並待國內市場更趨成熟,加入國內碳交易。

台糖說明,甘蔗是光合作用效率極高作物、極具固碳潛力植物,有助於減緩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台糖現有的甘蔗種植面積約1萬公頃,蔗園已有環境友善耕作、循環利用方式,把糖廠副產品濾泥、蔗渣等當作堆肥,可以提升有機質,增加土壤有機碳(土壤碳匯)。

小農種碳專案規模為500公頃以下的微型專案,目前集結約300位小農登記約270公頃農地。台糖與天地和氣簽署專案委託開發合約,規劃以柳營農場2公頃的蔗作地參與小農種碳專案,台糖也是小農種碳計畫中,唯一透過甘蔗栽種增加土壤碳匯的企業。

台糖表示,專案會提高使用製糖末端產出的「濾泥」等有機肥料的比例,讓化學肥料減半等,再提升有機質,「預期可產生更多的碳權」,計畫去年12月啟動,約需一年,已進入甘蔗採收驗證階段,將依照黃金標準推薦的方法學進行土壤基準線採樣,並評估蔗園「種碳」的潛力,建立土壤碳匯的基礎數據等,但因後端認證要送國外驗證機構,費用較高,因此試驗產生的碳權屬於天氣和氣公司。

台糖說明,參與小農種碳專案認證後,相關產品除可標示符合「黃金標準」減碳認證,所產生碳權能在國際上通行,因台糖還有1萬多公頃蔗作地,透過該專案能學會申請、檢證等方法並累積經驗,成效夠好,台糖未來就能再擴大到其他蔗作地,申請國際土壤碳匯認證或國內自願減量專案等,有朝一日加入國內碳權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