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糖攜手高餐大 世界烈酒大賽摘銀

高餐大師生採收甘蔗與台糖研發釀造台灣第一瓶埔桃酒桶農藝蘭姆酒。(高餐大提供)

高餐大師生採收甘蔗與台糖研發釀造台灣第一瓶埔桃酒桶農藝蘭姆酒。(高餐大提供)

2023/12/19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第廿五屆世界烈酒大賽競爭激烈,台糖攜手高雄餐旅大學所研發釀造的台灣第一瓶埔桃酒桶農藝蘭姆酒Agricultura Rhum,首次比賽拿下銀牌,台灣風土地酒榮耀重返世界舞台。

世界烈酒大賽在義大利特雷維索舉辦,全世界共有五十七國二千三百八十三款烈酒參賽,獲獎率不到三成。

台糖研究所與餐旅大學二○二一年簽署研究計畫,攜手研發「風土農藝蘭姆酒」。高餐旅師生前往台糖「善化糖廠柳營區大康里柳營農場八二耕區」,該處所種植的ROC24號品種有原生野蔗DNA,為了克服台灣天氣炎熱,防止新鮮甘蔗汁氧化褐變,幾經試驗制定SOP,新鮮甘蔗榨汁經過特殊設計的法國蒸餾器,蒸餾出農藝蘭姆原酒。

該計畫幕後推手高餐大老師陳千浩說,原酒灌注進他與台中樹生酒莊合作釀造的埔桃酒橡木桶內,純甘蔗釀出的第一道榨汁「台糖風土農藝蘭姆酒TSC Miracle Rhum pur jus de canne de Formose - Coeur de chauffe Ambré 2022」於木桶熟成六個月之後,散發新鮮甘蔗所帶來的鮮甜與芳香,初試啼聲即獲得世界烈酒大賽銀牌肯定。

台灣酒業史學者范雅鈞指出,甘蔗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種植,是清朝、日治時期及國民政府重要財政收入,直到全球貿易自由化,不敵國外低價糖競爭,數百年榮景逐漸褪去。他說,該款蘭姆酒預計明年量產,期盼能為台灣蔗業創造新榮景。

陳千浩表示,台灣地酒文化因專賣制度消失了八十多年,如今在農糧署支持之下,農村酒莊逐漸展現台灣農業升級的在地力量。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